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亚洲货币中人民币一枝独秀

  苏文

  在汇改后的最初两年,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一直给人以“小幅、缓慢”的印象,不过在汇改的第三年里,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已有较明显的加快之势。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幅不但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而且如果从整个亚洲地区来看,人民币的表现超越了所有其他亚洲主要货币,跃居第一。

  根据彭博社数据统计,在10种亚洲主要交易货币中,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上涨7.13%,超过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所有其他亚洲货币,排名第一。即使从去年7月21日计算,截至今年7月17日,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也位居第二,仅次于新加坡元。

  而在2006年和2007年中,人民币兑美元的涨幅分别以3.4%和7%仅位列第七和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和2007年中,大多数亚洲货币兑美元都出现了上涨。其中,2006年,除了港元小幅下跌0.30%外,其他9种货币全部上涨,而在2007年,也有7种上涨,因此人民币前两年的上涨看起来不过是“随大流”。但是2008年,随着油价突飞猛进式的上涨和对亚洲经济放缓的忧虑,尽管美元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兑美元上涨的亚洲货币还是出现了大幅减少,因此人民币今年以来的表现可谓是“一枝独秀”。

  根据彭博社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17日,仅有5种亚洲货币兑美元出现上涨,其余5种均出现下跌,其中去年排名第二的泰铢跌幅超过了11%,位列倒数第一。去年排名第一的菲律宾比索今年下跌8%,位列倒数第三。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全球性通货膨胀风险急剧增加,由于担心油价上涨将抑制亚洲经济增长,一瞬间,亚洲货币在全球投资者眼中突然从最具吸引力的资产变成了高风险的资产,一些亚洲货币面临着巨大的贬值压力。

  离岸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价格显示,在今年已经贬值7%到11%的基础上,投资者预期泰铢、韩元、菲律宾比索一年后还将继续贬值2%到5%。而之前受到广泛关注的越南盾,贬值幅度的预期曾一度达到了40%。

  在这些亚洲货币出现贬值压力的时候,人民币能否独善其身,继续保持升值的势头?至少目前离岸市场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显示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在远期市场上,人民币依然表现出“一枝独秀”的派头。

  根据彭博社的综合报价系统,在离岸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上,人民币是3种可能在未来1年继续上涨的货币之一,其余2种货币为港元和马来西亚林吉特。而在这3种货币中,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最为强烈,达到6.5%,其他2种货币的预期升值幅度仅不到1%。

  比之面临贬值风险的货币,中国拥有庞大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然而即便如此,对人民币汇率未来趋势的判断仍然并非“一边倒”。高盛日前的一份报告将人民币与印度卢比、韩元和泰铢一起列入了汇率走低可能性最大的几种亚洲货币。原因是油价高企带来的通胀以及对经济增长的冲击。高盛指出,中国的巨大能源需求可能使中国将油价视为外生因素比其他国家更为困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博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