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内忧外患利润锐减 中石油压缩非生产性开支

  昨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表示,今年该集团将严控非生产性支出,有效压减招待费、差旅费和办公费等费用10%以上。

  蒋洁敏在中石油2008年领导干部会议上表示,中石油已决定开展为期两年的“勤俭节约、挖潜增效”活动,要求严控非生产性支出,不准新购、租赁或变相购买豪华小汽车,不准新建楼堂馆所,切实减少各种会议、评比活动和出国考察团组,有效压减招待费、差旅费和办公费,费用要在去年基础上降低10%以上。

  业内相关专家表示:“应该说,中石油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虽然国际油价高涨,但国内收取的特别收益金(暴利税)使得中石油的收益增加有限。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的倒挂也使得中石油的炼油部分亏损增加。此举可以说是中石油对确保自身利润目标的一个表态。”

  该专家还表示,虽然要取消或调整石油特别收益金的说法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不过,在国际油价长期居高,且炼油企业亏损未止的情况下,业内人士及经济师普遍认为,短期调整特别收益金的机会不大。

  国家财政部于2006年3月底起对上游石油开采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以补贴受成品油涨价影响的弱势群体,如农业及捕渔业等。据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征收办法,企业在销售国产原油时,如果销售价格每桶超过40美元,所获得的超额收入,将按比例征收税款。该税项实行五级超额累进计征收,按月计算,按季缴纳,征收比率介乎20%-40%。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三大石油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所缴纳的暴利税已逾600亿元人民币。单是中石油,所缴纳的暴利税就高达446亿元,占净利润三成。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平均在每桶100美元水平以上,中石油要缴纳的暴利税可能已等同或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

  对此,蒋洁敏也表示,今年以来,中石油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是全球性通胀抬头,世界经济增幅放缓,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明显增多。二是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复杂的局面。三是国际油价屡创新高,但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不到位,加上原材料、燃料动力、运输、人工等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升,严重影响企业经济效益,油价走高和效益下滑形成巨大反差,成为中石油目前面临的突出矛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