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为求解资金链困局 上市公司绞尽脑汁“再融资”

   上市意味着融资渠道的拓宽,但是在两大融资办法??银行贷款和增发日益艰难时,上市公司不得不为再融资绞尽脑汁。公司债、短期融资债、发信托产品、同业拆借……各种方法各显其能。

  增发、贷款困难重重

  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的窘境,融资需求不断加大。

但是随着A股不断下跌,上市公司最大的融资渠道之一??增发日显艰难。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08年7月18日,2007年至今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低于增发价格的公司有120家,占增发公司总数的53.33%。股价较增发价格的最高折价幅度达到70.8%。

  频频跌穿的增发价格使投资者不再对增发趋之若鹜,而发布增发公告却仍然并未增发的公司也日益增多。2007年以来公布了增发公告但至今仍未实施的公司有261家,其中166家公司在公告中明确了拟增发价格,截至7月17日收盘103家公司收盘价已低于拟增发价格。

  增发此路难通,银行贷款也不再容易。紧缩的货币政策目前仍然没有改变的迹象,存款准备金不断上调,银行对放贷审核加严。

  求助信托、拆借

  一边是日益迫切的融资需求,一边是惯常的融资手段日益紧缩,上市公司不得不求助于更为复杂的融资方式。

  7月16日,长源电力(000966)发布公告表示为保障公司经营和发展的资金需求,将通过建行发行“利得盈”信托产品进行短期融资,发行的期限为6个月、利率高达6.8%,发行金额为29999万元。与长源电力信托产品同时发行的还有“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贷款资金信托”。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还选择向其他企业拆借资金。如4月25日,福成五丰(600965)在一季报中就表示,由于公司的牛肉进入销售旺季,公司同时偿还银行贷款,导致流动资金紧张,故公司从福成房地产开发公司拆借3000万元。此外,国恒铁路(000594)6月5日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赤峰鑫投因向深圳市五洲协和投资有限公司拆借资金,质押其持有的公司15000000股,上述股权已办理了股权质押手续。

  可转债成融资主流

  不过,发行信托产品和向金融机构拆借资金虽然早已经被上市公司使用,目前仍然没有成为融资新潮流。“发行信托产品成本大,规模也有局限性,难以成为融资的主流。较为新兴的融资方法??可转债则逐渐成为上市公司的融资主流。” 中信证券安外大街营业部分析师李铮表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融资总额为2244.37亿元,与去年上半年同比上升15.39%。但是,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500.5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3.42倍,剔除可转债上市公司融资规模实际上在下降。此外,公司债的破冰也为上市公司融资增添途径。

  不过,李铮指出目前除公司债、可转债、短期融资券、发行信托等融资手段之外,上市公司也没有其他合法手段实施再融资,股价的不断下跌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影响很大。“融资的日益艰难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不大,但是对企业的再发展影响很大,造成企业发展步伐放慢。”李铮称。

  商报记者 陈洁/文 王晓莹/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