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货币政策分析

紧缩政策下 经济下滑堪忧

  虽然上半年GDP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势头,但高达7.9%的CPI和7.6%的PPI,让紧缩政策的放松又成了泡影。

  “松货币”预期被打破

  从年初南方雪灾到四川汶川大地震,再到近期房产市场频频呼吁救市,市场盼望放松紧缩政策的希冀时见表露。

中央政策基调从年初的防过热、防通胀过渡到后来的防通胀、防经济下滑。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再次让市场放松紧缩预期破灭,虽然GDP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势头,但上半年中国CPI上涨7.9%,而且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6%,比上年同期高4.8个百分点,其中6月上涨8.8%。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在CPI高达7%的情况下,从紧的货币政策仍然不宜松动。

  来自中金公司的投资策略报告就毫不讳言地指出如果放松货币政策无异于“吞下可口的毒药”。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表示,在国际收支失衡、全球物价上涨的压力下,从紧的货币政策绝对不能变。市场、企业也不应对货币政策放松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如果说这还是经济学家的建议,而来自官方层面的消息也不乐观。近期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在宁夏调研时强调高度警惕不良贷款反弹压力,蒋定之表示禁止向限控行业投放贷款,限制向非农业行业投放贷款。舆论认为,显示我国通过控制信贷收缩流动性的政策方向没有改变。

  货币政策紧缩空间已小

  既然货币政策松动的余地不大,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紧缩就成了市场关心的焦点。

  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上书国务院反对下令继续上调准备金率。据传银监会向决策者表示,强迫银行增加储备金,已经伤害银行业偿还债务的能力。监管机构以此向未来进一步紧缩银行业发出警告,过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许弊大于利。

  如果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受到限制,那么最近的消息业表明其汇率手段也将面临挑战。据悉,6月末,商务部经过对长三角、珠三角外贸企业的调研,明确指出,汇率升值对这些企业的压力非常大,并且将调研报告递交国务院决策层。一些学者也声称过快升值将导致出口急剧下滑,失业增加,甚至出现“硬着陆”。因此,市场猜测通过人民币升值的手段来抑制通货膨胀将受限。

  而现在看来,央行现在能使用的政策手段就是加息,虽然以前出于利差的考虑,央行加息受制于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但上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基于对通货膨胀及通货膨胀预期的担忧,政策制定者们预计,加息很可能是下一步利率调整的方向。

  美联储如若加息,对央行来说是个好消息,有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内部有一股加息的冲动,下一步可能要观察7月、8月形势,如果CPI有反弹,央行肯定会加息。

  下半年经济运行堪忧

  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从1月时的4.1%下调到3.7%,下调了0.4个百分点。6月,世界银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更为悲观,它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仅增长2.7%,2009年略有回升至3%。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世界经济运行的下滑对中国而言,意味着出口增幅下降、外贸顺差减少。他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步伐放慢、美元贬值对中国外贸产生了直接影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对美出口的增幅开始出现明显下降。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3个多月时间里,中国对美出口增幅下降为5%左右;尽管3-5月间有所恢复,但6月增幅再次跌落至8%。

  在出口回落的同时,国内投资也受到紧缩政策的影响,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就表示,目前6月PPI数据已经创出了8.8新高,这个新高会挤压中游和下游利润。现在的投资还是比较强劲,但是目前这个投资企业自筹的占57%,下半年这57%可能会抑制,因为企业利润增速往下走,他们投资的钱就减少了。再从消费角度看,由于楼市和股票市场都出现下跌,目前居民的消费意愿开始减少。

  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受到制约,经济下行风险令人堪忧。市场目前所期盼的就是财政政策能有所作为。

  本刊特约记者 杨雪婷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