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工业持续增长但增速回落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工业经济会上了解到,今年1-5月,全市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加值862.4亿元,同比增长9.1%,增幅同比回落4.2个百分点;实现工业总产值4130.7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

全市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2亿元,同比下降13.2%,占全市投资额的比重为7.9%。

  对今年全市工业运行的主要态势,市工促局局长李平做了具体分析:一是工业生产增幅回落较大。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稳定。今年1-5月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增速低4.3个百分点。这是近年来首次出现连续数月增速低于两位数。

  二是工业效益增长略有回落。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7.1%,实现利润增长31%。今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5%;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3.6%。

  三是高端产业持续领跑全市工业。工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工业平均水平高8.7个百分点,今年1-5月比工业平均增速高1.1个百分点。去年,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工业平均水平高4个百分点,今年1-5月比工业平均增速高5.6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品出口对工业增长贡献降低。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在20%以上,出口对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29%。今年1-5月,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4%,增幅同比回落34.3%。

  五是六大产业增速有升有降。与去年相比,今年1-5月六大产业运行呈现不同的增长格局,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显著提高,增加值增速达到26.9%;机电产业和医药产业保持10%以上稳定增长;都市产业增速略有提高;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产业回落明显,增速在10%以下。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增速出现大幅度回落,这是近几年没有过的现象,有可能对全年预期指标完成产生重大影响。对此李平分析认为,从产业结构看,高端产业发展不足问题依然突出,不利于高端产业发展战略的实现;从发展后劲看,今年以来工业投资出现大幅度下降,政策支持不力、创新能力和大项目培育不足问题突出,将会导致工业增长乏力;从发展方式看,集约增长方式没有根本形成,工业单位能耗有持续下降空间,但难度越来越大;从发展空间看,土地供应变化引发问题日益突出。全市具备工业项目落地条件的土地供应明显不足,大部分开发区已不具备承接大项目的条件,工业用地招拍挂手续办理周期过长,影响项目落地和建设,不利于招商引资;从发展环境看,受成本、政策、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出现部分重点企业外迁现象,北京在争取高端产业项目方面面临严峻挑战。

  相关链接

  北京工业重大项目引进有新突破

  今年1-5月,北京市工业实际利用外资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市2.1个百分点,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额的18.4%。

  市工促局上半年成功引入一批大项目,并集中组织了两批20个技术含量高、产业影响力大的项目签约仪式,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机电和医药三大产业,总投资额250亿元以上。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600亿元以上,为全市工业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特别是一期投资达到80亿元的三一重工北京制造中心项目落户昌平,对全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工业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去年二代军车、瓦里安加速器、中丽制机自动换筒卷绕头基地二期、燕化1000万吨炼油系统改造等项目建成投产。今年上半年,市工促局继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新的增长点。

  现代二工厂、金凤科创风电设备规模化等项目先后竣工投产。京东方五代线扩产、索尼爱立信北京新厂、揖斐电第二工厂二期、德国林克骨科、红牛运动功能饮料扩建、航空食品配餐扩建等项目基本建成,即将投产。中芯国际一期扩产,康宁玻璃基板,诺基亚移动通讯技改,威讯高级封装测试厂扩建,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杰华乐复能生产基地,希力集团与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三联疫苗,吉林修正药业北京工业园,河北以岭药业北京生产基地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