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专家称房价调整致居民30万亿缩水是夸大其词

  由于楼市交易持续低迷,开发商资金困居难解,最近开发商纷纷发出“救市”呼声,期待宏观调控政策松动。当前各方利益博弈空前激烈,业内人士披露,目前宏观调控效果初显,楼市调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今年下半年,政府不会出台更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但也不会出手“救市”。


  今年前五个月,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百分之六点五,增幅同比下降二十三点四个百分点。主要城市一手房成交面积同比下滑三至六成,平均降幅约为百分之四十七。

  由于交易量下降,银行贷款收紧,股市低迷,开发商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资金短缺。近日国内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发出“救市”呼声,并称,如果房地产崩盘,整个国民经济将不堪设想。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已经到了弹性灵活的实施期”。

  本月初,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也公开表示,如果楼市交易继续下滑,房价下跌,居民手中三十万亿元人民币的住房资产将会贬值。由于房地产的资金百分之六十来自银行,交易量急剧萎缩,也会威胁银行金融安全。

  聂梅生说,目前开发商呼吁“救市”主要期待两点:在资金融通和释放市场需求上提供支持,政府能够采取适当的“货币放宽”政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一万三千一百九十六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五,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五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今年前五个月,房地产开发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九和百分之十八点二,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四点一和一点三个百分点。

  作为“救市论”坚定反对者,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来看,到目前为止,国内房地产的繁荣没有改变,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及市场资金的流入不仅没有改变,反之快速增长。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并非是要改变政府既有房地产政策来提振居民住房消费,而且要找到房地产症结所在。

  易宪容认为,房价调整会让中国居民三十万亿财富缩水是夸大其词。住房既是投资品也是消费品,对自住型住房者来说,房价涨跌,住房效用都不会改变。受影响的仅是应该受到严格限制的住房投资者。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房价过高,任何一个市场没有卖不出去的住房,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如果房地产企业能够改变暴利的观念,能够适应市场发展趋势。

  “房价和房地产开发面积依然没有下降,国家宏观调控从紧的大背景目前不会改变,过去两年房价涨得太离谱了,正在慢慢回归。”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并没有进入衰退的下行通道,目前房价涨幅回落,说明政府宏观调控效果开始显现,这是政府宏观调控的初衷。目前的阶段性调整,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政府不会也不应该出手救市。但预计今年下半年,政府也不会出台更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毕竟政府希望的是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中新社记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梅生 |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