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持有的3万亿“两房”债券依旧坚挺

  针对中国等亚洲国家持有的巨额“房利美”和“房地美”(习称“两房”)债券,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指出,这些债券的违约风险很低,由债券市价下跌造成持有者的账面亏损只是暂时的,其可能带来的潜在损失被市场过分夸大了。

穆迪给出的权威评估,无疑让中国的几大金融机构颇感安慰,因为他们手里持有可能高达3万亿元人民币的“两房”债券,实在不能有丝毫闪失。

  ●三银行承认有“两房”债券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最大的两家联邦房贷公司,二者共拥有或担保价值5万亿美元的房贷,占全美房贷总额的近50%。在美国次贷危机中,两家公司首当其冲,深陷经营困境。上周,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出手援助这两家公司,协助这两家公司发行新的债券融资,以度过当前的难关。

  “两房”的困境也影响了中国。美国财政部披露,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机构持有的美国政府支持企业长期债券达到423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万亿元。“两房”债券正是属于此类债券。

  目前,尚无权威部门披露中国各家机构持有的“两房”债券数量。法国里昂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估算,中国银行持有的“两房”债券可能达到200亿美元,占总资产的2.6%;建设银行可能持有70亿美元,占总资产的0.83%;工商银行可能持有10亿美元,占总资产的0.09%;招商银行可能持有2.5亿美元,占总资产的0.22%。

  对于里昂证券的估算结果,建行、工行和招行回应称,确实持有少量“两房”债券。中行对于估算结果不予置评。此前,各家银行曾披露所持的美国次级债规模,其中,中行由于国际业务所占比重高,其持有次债的规模也较大。

  ●政府救市后“两房”暴涨3天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指出,目前“两房”债券评级仍是最高的AAA评级,其违约和遭受损失的风险很小。

  从今年初至今,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分别重挫66%和72%,但“两房”债券价格的跌幅却很小。穆迪公司高级副总裁舒宝乐指出,目前,按市值计价的“两房”债券收益损失的风险较低,其实际本金或利息支付损失的风险也微乎其微。

  穆迪公司举例称,去年12月底,房地美两年期债券的市价为100.17美元,到今年5月底为101.3美元,到今年6月底为100.71美元,半年上涨约0.5%。去年12月底、今年5月底和6月底,房地美10年期债券的市价分别为104.508美元、107.731美元和102.799美元,半年仅下跌约1.6%。去年12月底、今年5月底和6月底,房地美20年期债券的市价分别为100.82美元、101.57美元和99.28美元,半年仅下跌约1.5%。

  房利美债券的走势与此大致相同。与剧烈下跌的股价相比,“两房”债券价格可谓坚挺。上星期,在美国政府支持下,房地美发行30亿美元短期债券,引来全球投资者的积极认购,超额认购倍数约为3至4倍。

  “两房”债券坚挺缘自美国政府的支持。尽管美国政府在法律上并不承担救助“两房”的义务,但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上周仍在紧要关头出手。上周最后3个交易日,由于政府支持的紧急融资获得成功,“两房”股价连续3天强劲反弹,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累计分别上涨90%和75%。

  穆迪公司舒宝乐指出,持有“两房”债券更大的风险是美元贬值。她认为,虽然“两房”债券市价下跌造成持有者账面亏损,但那只是暂时的。 晨报记者 李若愚

  美国次贷阴云不会飘到中国

  在过去一周里,美国最大的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面临的困境表明,美国次贷危机远未结束,甚至有继续恶化的可能。面对美国次贷危机阴云再起,美国国会参议院7月11日以多数票赞成批准一项总额3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

  这就给中国提出了两个大问题:美国次贷危机再度聚集起的阴云能否刮到中国?美国开始对低迷的住房市场救市,中国应不应该救市呢?这两个问题特别是第二个问题,在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刚开始爆发时提出来并没有意义,因为当时我国城市房价正在暴涨。而当前的情况却发生了一些变化:深圳、广州等城市房价开始急剧下跌,北京、上海等城市虽然下跌幅度不大,但是,呈现出交易量大幅萎缩,价格处于拉锯僵持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房地产大鳄以及某些具有话语权的专家们开始制造舆论、以期政府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进行所谓的救市。他们的主要论调有:房价下跌银行先死论、房价下跌引发金融风险论、房价下跌致百姓负资产论、房价下跌百姓受害论、房价下跌引发经济滑坡论等。而美国政府此次注资3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则可能成为他们要求放松调控政策乃至直接救济房地产市场的又一个理由。

  而笔者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去年没有来中国,这次也绝对不会飘到中国来。总体来说,中国楼市贷款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比例不大;这些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几乎没有像美国那样进行了证券包装进而上市,影响不到资本市场;我国个人住房抵押按揭贷款门槛较高,虽然确实存在虚假按揭情况,但总体质量良好,断供比例不高。

  因此,真正威胁金融安全的是楼市的巨大泡沫,只有把泡沫挤光,才能消除金融风险。当前,房价下跌其实就是在挤泡沫,回归其真实价值,这不但不会威胁到国家金融安全,而且对消除金融风险十分有利。因此,当前中国楼市没有救市的必要,甚至根本就不存在救市问题,在调控效果刚刚初显的关键时刻,不要被中国房地产大鳄们以及某些专家忽悠了。

  (本文作者为资深财经评论人)

  余丰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