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国际油价一周内暴跌11% 中国石油商获喘息机会

  发出上半年业绩减半预警的中石化,却以股价飙升逾7%的方式安然渡过“劫难”,因为国际油价在一周内“高台跳水”式地暴跌了11%。

  中石化逃股价暴跌厄运

  刚刚过去的一周中,国际油价从每桶145.18美元的高处坠落,四个交易日里大幅下挫了16.3美元,跌幅高达11.2%。

最惊险“一跳”发生在上周三的场内交易中,当天,纽约原油期货8月合约结算价一度大跌9.26美元,创下自1991年1月17日美国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开始空袭伊拉克(当日国际油价每桶暴跌10.56美元)以来的最大结算价跌幅。

  此轮连续暴跌之后,国际油价回归每桶130元之下,纽约市场8月份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28.88美元,这是今年6月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而无巧不成书,作为国内头号炼油商的中石化恰恰在18日发出预警,它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将下降50%以上,中石化去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约为349.25 亿元。中石化旗下两家子公司S上石化S仪化上半年业绩也均告预亏。

  暴跌的国际油价释放了中石化系巨大压力,与预亏形影相随的股价暴跌厄运并没有发生,反而是18日中石化沪港两市股价出人意料一起上涨,其中A股价格上涨7.57%,至每股11.09 元。

  单边暴涨格局有望结束

  实际上,国内成品油和原油价格倒挂已长时间困扰中石化系。“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出现和原油价格倒挂的情况。公司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境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致使公司炼油业务板块严重亏损,公司上半年度整体业绩因而同比大幅下降。”中石化说。

  中石化麾下子公司亦是哀声一片,S仪化和S上石化均表示,预计200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将出现亏损。去年上半年,S仪化和S上石化实现的净利润分别约为0.5亿元和17.52亿元。

  而在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不畅的前提下,挽救中石化系于水火的最大力量便是国际油价的回落。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专家牛犁认为,如果不考虑重大突发事件,国际油价涨幅有望趋缓,单边暴涨的趋势有可能发生改变。北京晨报记者 李隽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