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布什“解禁”石油只为党派博弈

  1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行政禁令,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措施废除相关法律禁令,以应对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局面。

  将民主党置于非常尴尬的地位。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也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

但长期以来,出于环保以及战略考量,美国一直限制开采本国石油,很多储量丰富的近海油田更在完全禁止开采之列。

  但在“高油价时代”以及美国大选年这一特殊政治生态下,这一维持了20多年的禁令却由布什总统“解禁”了。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宣布解除禁令其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是大选年的一次政治博弈,对油价的影响则微乎其微。

  以平抑油价的名义

  布什宣布“解禁”的理由是,美国人正在为油价上涨付出代价,现在必须是政府采取措施的时候了。为此,他已于14日解除了近海采油的行政禁令,并敦促国会采取类似行动。

  布什认为,现在,新的采掘技术几乎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而从好处看,这将会使美国石油产量大大增加,减少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根据美国能源部的估算,如果近海油田获准开采,美国将总共可采油180亿桶、天然气76万亿立方英尺。

  当然,布什也承认,即使国会解除禁令,真正开采出石油也需要几年时间。但他强调,政策的转变将会对石油市场产生“心理影响”,有助于平抑目前高企的油价。

  欲置民主党于不义

  而实际上,如果布什政府真心想控制油价,根本无需冒环保人士、地方政府与国会的重重阻力去开采近海油田,“美国有很多工具可以利用,比如巨大的战略石油储备、能源政策、金融监管以及美国主导下的国际能源署(IEA),任何一个工具的动作,都可能对油价造成影响。”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经济专家江涌说。

  中国能源学工程师姜仪云认为,布什以降低油价的名义解除近海开采石油的禁令,不仅给石油集团提供了一次获取暴利的良机,也能赢得饱受高油价之苦的民众的信赖和支持,可谓一举两得;另外,还可以把民主党置于非常尴尬的地位,瓦解其支持力量。

  对此,早在麦凯恩提出解除禁令的主张时,奥巴马就已经立场鲜明地表示反对,抨击说:“麦凯恩对休斯顿的石油公司高管们讲出了他们正想听的话。”

  除此之外,民主党控制的参众两院领袖们也拒绝就是否对近海石油进行开采安排听证会。即便国会通过了,由于种种技术上和政治上的原因,走到开采的那一步也至少需要10年时间。

  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即使政府和国会都解除禁令,如果沿海各州不同意,石油公司仍不能在近海开采石油。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油价继续飙升,反对“禁采”的政治家将面临极大的压力,两党之间的交锋将更加激烈。

   (泰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