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沙特向“后石油时代”挺进

  沙特计划耗资1000亿美元,在15年内打造沙特六大工业中心。

  大力发展“非石油”经济项目。

  在沙特圣城麦地那附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工地场景:工人们正操纵大型起重机卷着沙尘来来往往。

几年后,这片沙漠将兴起一座集顶尖大学、大型医院、科研机构、现代企业、住宅小区于一体,能容纳10余万人口的新兴城市。沙特领导人打算在今后15年里,耗资1000亿美元,打造包括麦地那在内的沙特六大工业中心,大力发展“非石油”的经济项目。而这项被命名为“知识经济城”的项目也是沙特政府为了实现国内经济向“后石油时代”多样化的经济结构转型而打出的第一套组合拳。

  上世纪70年代,全球猛涨的石油需求使沙特人“一夜之间从骑骆驼变为开凯迪拉克”,而上世纪90年代所遭遇的油价急跌,又让沙特领导人感到国内经济单一结构所带来的切肤之痛。

  在美、欧、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的今天,高油价正在对世界经济构成新的挑战,而世界经济一旦出现问题,沙特等产油国也很难独善其身。其次,油价“疯”涨,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各国通过降低消耗来缩减经济开支,从而使全球的石油消费量出现下降。与此同时,各国也将加大力度开发替代能源,从长期看,这将对产油国带来难以预计的重大打击。此外,石油输出收入的增长也推高了沙特国内的通货膨胀率,使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基于以上近忧和远虑,沙特领导人正试图加快脚步,以石油财富为基础,大力发展多样化经济。近年来,沙特实行自由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私营经济,鼓励发展高科技企业、金融业、采矿业、轻工业和旅游业等非石油产业。沙特领导人希望凭借正在兴建的“知识经济城”里的高素质人才和现代化设备以及沙特独有的低价石油,吸引世界各地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使沙特在2010年跻身全球经济前10名。

  “沙特阿拉伯”一词,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幸福的沙漠”。沙特领导人雄心勃勃的大计划正让沙特人手里的王牌越来越多,即使石油“命脉”枯竭,他们依然能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