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油价涨停车贵 堵塞车流降四成

  广州禁摩以后,交通高峰期一度延长,然而,随着油价和停车费的大幅提升,部分车主的出行习惯发生改变,广州的道路交通随之也顺畅很多。

  据交警部门发布的每周交通警情显示,自从6月20日油价涨价以来,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量都有明显下降,上周全市发生的交通堵塞量的降幅甚至达到了38.5%。

文/记者王鹤

  “广州的交通好像比以前顺了。”这是出租车司机陈师傅的新发现。他说,原本交通高峰期在下午4时就会到来,现在往往要到5时多才会出现,高峰时段堵塞时间明显缩短。

  陈师傅的感觉也是不少车主的感觉。据交警部门发布的每周交通警情显示,自从6月20日油价涨价以来,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量都有明显下降,上周全市发生的交通堵塞量的降幅甚至达到了38.5%。

  网友感觉:

  油价一涨 开车回家省时不少

  前天下午4时30分,交警小刘指着三元里大道畅顺的车流告诉记者:“油价升了,7月1日停车费又进行了调整,这里的整个车流量大概减少了5%~10%。”

  三元里大道一直以车流量大,容易堵塞闻名,特别是禁摩以后,堵塞时间出现平谷化,严重时从下午3时许就出现堵塞情况,但近期,交通堵塞量明显减少,堵塞时间也和全市高峰期越来越同步了。

  广州的交通是否顺畅了呢?记者在不少车友论坛发现了相关的帖子。在车迷网上,一位叫做“双立人”的网友说,“自从油价升了以后,这几天出去都觉得路上的车少了,不知道各位可有这个感觉?”这个帖子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回应,有网友称,油价和停车费的攀升确实对路面车辆起到了抑制作用。一位叫做“VICENT”的网友说,自己每天下午5时30分下班,要开车穿过大半条东风路回家,以前最起码花35分钟才能到家,最近只要20多分钟就够了。

  数据说话:

  上周堵塞量降至最低点

  根据交警部门每周发布的交通警情显示,广州的交通堵塞量确实在明显下降。在油价上涨当周(2008年6月16日至6月22日),全市交通堵塞量和交通事故量还分别为2790宗和6690宗。随后三周以来,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截至上周(2008年7月7日至7月13日),交通堵塞量和交通事故量降到了油价涨价以来的最低点,一个星期内只有1715宗和6181宗。与油价涨价当周相比,交通事故下降了7.6%,交通堵塞更是锐降38.5%。

  随着路面车辆的减少,搭乘其他交通工具的人是否多了呢?记者从广州地铁公司了解到,从7月1日至7月10日,广州地铁单日客流量增加了10万人次。地铁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地铁乘客的增加一方面和学生放假后出行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也和部分车主受油价和停车费影响,改变出行习惯有很大关系。

  记者调查:多个路段堵塞时间大大缩短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即使在交通高峰时段,很多路段都由以前的严重拥堵变成了车行缓慢,即使部分路段出现堵塞,堵塞时间也大大缩短。

  黄埔大道:拥堵时间减半

  前日下午5时30分,记者来到黄埔大道,由于车流量大,黄埔大道是广州的交通堵塞黑点之一。正赶上周末下班高峰时段,黄埔大道毫无意外地出现了车行缓慢现象,车速只有30~40公里/小时。在国防大厦附近上班的陈佳对记者说,最近,黄埔大道的堵塞时间大为缩短。“平时从下午4时开始塞车,一直要到晚上8时才能逐渐舒缓,但现在堵塞只从下午5时30分以后开始,到晚上7时就基本结束了”。晚上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黄埔大道,车速变成了60公里/小时。

  东风路:车子基本跑得顺畅

  7月17日下午4时许,记者乘坐公共汽车由东往西沿着东风路前进,东风东路附近没有出现堵塞,车子一路顺畅,只在正骨医院附近遇上了一小段车行缓慢的状况。公共汽车前行了500米,车流又再次顺畅起来。

  下午6时许,记者再乘车前往东风西路,由于要封路放行火车,导致东风西路和环市西路路段出现堵塞,不过随着封路解除,堵塞现象大为好转。

  沙河大街:堵塞情况大为好转

  “原来过这段路至少要堵20分钟,但现在只用三四分钟就能过去了。”家住广州大道北的刘先生说。以前,他每次都会在沙河大街的专业市场附近遇上交通堵塞。“主要是由于附近服装批发市场内缺乏停车位,微型面包车、人力手推车占道停车导致,随着6月份创文交通整治,沙河大街的情况明显好转,基本不会堵塞。”

  专家分析:车主改变出行习惯是大势所趋

  广州道路变得顺畅,仔细探究,有以下三个原因:油价飙升、停车费涨价以及创文交通整治使违章车辆大为减少。

  油价飙升 车主改搭地铁

  家住中山八路的私家车车主陈佳明对记者算了一笔账,自今年6月20日油价上调以来,他一月的油费就多了120元。“周末如果要出去玩的话,油费还要更多。”陈佳明说,为了省油费,他开始改坐地铁上班,如果平时路途不远也开始改坐公交车。

  停车费涨价 私车“休息”

  在天河北中信广场上班的李先生说,他原本将车停在天河体育中心,由于停车费上调,每个小时要多付6元。为此他和很多同事将车停在天河北附近的小区,“如果哪天小区不让停了,就只能挤公交车上班了。”

  同在天河北上班的李小姐则改变了出行习惯,停车费涨价前,她和老公一人开一辆车上班,停车费涨价后,她和老公就共用一辆车。

  交通专家表示,油价和停车费的飙升导致部分私家车主转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这部分人可能会越来越多。这和发达国家的情况也比较类似。

  交通整治 事故量大幅下降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随着创文交通整治的展开,东风路、环市路、解放路、广州大道、黄埔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基本没有车辆乱穿插现象,城区的交通事故数量大幅下降,“事故少了,交通情况当然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