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透过经济数据看股市

  天相投顾 仇彦英

  上半年宏观数据出台了,应该说没有关键数据超越预期。虽然有喜有忧,但整体上显示我国经济仍然运行在较为健康的轨道上。在上半年“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我国GDP增速达到10.4%,相对于面临衰退危机的一些国家,是值得欣喜的。

但我国的PPI不断上行,特别是7月份达到8.8%,会加大对CPI的传导,CPI的未来演化趋势仍然不容乐观。这也意味着,宏观调控的基调很难作出大的调整。

  从工业生产情况看,存在增速放缓的态势。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将持续挤压我国工业企业的盈利空间,这对依赖于企业盈利的股市来讲,不是好的预期。

  对于今年的GDP增长,防止经济下滑的重担还是要由固定资产投资来承担。尽管上半年的消费表现比较稳定,但考虑到未来的CPI有可能继续上行及居民收入增速未来的不确定性,今年的消费只能用谨慎乐观来描述。在人民币升值、欧美经济面临增长困境下,我国的出口放缓是必然的结果。那么,经济增长赖以维持的“三驾马车”,就主要集中在固定资产投资上了。

  我国确实存在投资上的较大需求,包括灾后重建的需要。汶川地震强度之大,破坏之强,建国以来历史罕见,预计在国家发改委完成该地区的重建方案后,灾后重建将全面展开。其中包括区域均衡发展的需要和东西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需要。

  具体到股市,牛市的必要条件,一是经济处于良好的运行时期,二是股市流动性充足。显然,GDP的增速回落已经成为事实。在对流动性的控制下,大量资金开始回流银行体系,表现为M1、M2增长率之间的死亡交叉,意味着股市上涨的必要条件已经不存在。当前股价的下跌正是在淋漓尽致地反映这种结果。

  不过,随着股市的持续下跌,股价开始走出与经济指标背离的态势,这说明股市自身的规律正在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就是在不确定性面前,股市总是要经历恐慌性抛售阶段,而当前我们的股市正面临这样的时期。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股市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但正在显现投资吸引力。不过,新牛市行情的启动需要相当长的信心修复期和能量积累期。

  最好的投资策略也许就是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