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汇改三年 痛并快乐地走过

  汇改走过3年,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有所优化;人民币汇率波幅日渐加大,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外汇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流动性日益增强;企业和商业银行经营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经营状况稳定向好;企业汇率避险意识普遍增强,避险工具的运用逐步增加,避险需求呈现多样化,企业对汇率波动的适应能力逐渐提高;商业银行外汇业务加快发展,业务创新不断增加。

  一只小小的打火机,一个红红的番茄,这些在汇改之初令人担心不已的行业,在经历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后,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出口盈利能力,其中的奥秘是什么?

  温州是我国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打火机出口总量占世界总量的近70%。近年来,受人民币升值及欧盟CR法案等因素的影响,打火机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出口一度下滑,迫使企业进行大规模洗牌。压力也是动力。温州打火机企业积极加强整合和创新,投入巨资进行技术改造,尝试走高端化道路。目前,利润率比原来提高了好几个百分点,企业逐步走出了困境。今年一季度,打火机出口货值2316万美元,同比增长20.7%,单价同比上升了35.6%,出口企业保持了强劲的竞争力。显然,整合加创新,让小火焰重新燃起了大光芒。

  同样,汇改以来,新疆番茄产业中的大户??中粮新疆屯河为减少汇率风险损失,通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中间消耗,提高自身对汇率波动的承受能力。同时,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市场,屯河根据自身的特点,逐渐找准了在产业链中的发展定位,并通过向上游扩展、新建、技改、内部优化、并购等方式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这种增产降耗、上下并重、内外兼顾的做法让新疆番茄产业提高了出口竞争力。

  实践让人们看到,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3年来一直是上升态势,让不少靠低附加值、低利润在国际市场打拼的企业颇为“受伤”,但其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也逐渐显现。优胜劣汰的残酷现实,逼迫一些有眼光的企业开始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依靠低价竞争转向更加注重品牌和质量。

  2005年7月21日,在那一天,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今天,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超过20%。

  众所周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我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也是平衡对外贸易、扩大内需、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

  同时,改进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保持进出口基本平衡,改善贸易条件;有利于保持国内物价稳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有利于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效益;有利于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良性发展创造有利环境的同时,客观上也给我国企业和商业银行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对企业而言,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企业涉外经营面临的不确定因素相应增加,汇率风险对企业特别是出口类企业盈利的影响逐步显现,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都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对商业银行来说,人民币汇率形成的进一步市场化和经济主体对本外币资产偏好的改变,对商业银行本外币资源的整合能力、自身汇率风险的管理水平、产品定价和业务创新能力都带来了挑战。

  为促进企业和商业银行尽快适应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证我国经济的平稳向好发展,人民银行和外汇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如增加外汇交易品种、进一步放宽对人民币汇价的管理、增加外汇市场交易主体、丰富交易方式、提高交易灵活性等。

  汇改走过3年,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有所优化;人民币汇率波幅日渐加大,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外汇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流动性日益增强;企业和商业银行经营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经营状况稳定向好;企业汇率避险意识普遍增强,避险工具的运用逐步增加,避险需求呈现多样化,企业对汇率波动的适应能力逐渐提高;商业银行外汇业务加快发展,业务创新不断增加。

  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继续推进,如何利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机遇,促进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和经济主体竞争力的提高,仍然是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对此,有专家指出,目前,企业不仅要不断增强汇率风险意识,还要采取措施管好汇率风险,将汇率风险管理融入整个工作流程。同时,继续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步伐,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保持产品价格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注重自主创新,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品牌内涵,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国际竞争能力。

  汇改走过3年,曾令人担心的进出口企业不仅过了“生存”关,更是过上了好“生活”,我们从小小打火机发出的灿烂光芒中,从红番茄的茁壮成长中,找到了答案。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深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企业、银行和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发挥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