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用好外汇有利降低通胀 外汇投资刻不容缓

  证券时报记者 张 达

  本报讯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外汇储备,如何用好它是业界关注的重要问题。在上周六举行的“2008第一届中国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用好外汇是降低通胀率的一种途径,要把外汇储备变成创造财富的源泉。

同时,“藏汇于民”有利外汇市场发展,但“藏汇于民”需要宏观政策的支持。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李连仲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中国的外汇储备居世界前列,同时也带来了通货膨胀。

  他认为,通货膨胀和国外的输入有联系,用好外汇也是降低我国通货膨胀率水平的一个途径和手段。因此,要把外汇储备变成创造财富的源泉,要鼓励银行、外汇投资家、企业到国外投资。

  中国统计学会国际收支分会王允贵指出“藏汇于民”,促进民间更多的外汇到海外投资非常重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王宇认为,“藏汇于民”的本质不应该仅仅是把外汇更多地留在民间,应该是“藏富于民”。 今后随着外汇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相信外汇市场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福利的提高将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陈炳才指出,大规模藏汇于民不适合发展中国家,只适合成熟发达国家和具有国际货币地位的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汇率单边或升值或贬值,汇率相对稳定而波动需要货币地位和企业跨国经营成功和竞争力达到国际水平,中国目前做不到。

  他认为,外汇理财趋向于高端客户或人群,应该设立比较高的门槛,一般民众不应该参与进来,只能通过集合的方式由机构参与或机构来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外汇储备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政府、企业和居民面临的汇率风险不断增加,但我国金融机构提供的汇率类产品和服务远远未能跟上市场需求的发展步伐,巨大的供需矛盾不断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挑战,因此,发展我国外汇投资行业刻不容缓。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在会上还表示,当前我国进行外汇投资需要认清三点。第一,中国需要鼓励国内资金向国外投资,做外汇投资是广大企业和个人的需求,也是我们市场盈利的机会;第二,做外汇投资要求我们的企业和个人有足够的知识,有足够的风险认知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有足够的控制风险的手段和措施;第三,金融机构提供这些服务的时候能不能帮助客户很好地认知这些风险,管理这些风险,最后进行风险的对冲措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