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83.1%公众支持中组部用民调考察组织工作

  60.2%的人确认已知此事,70.9%的人表示关心这项民调结果,72.9%的人希望调查结果对社会公开

  本报记者 黄冲 实习生 刘锐

  “作为以执政为民为宗旨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完全可以成立一个民意调查部。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政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燕继荣说,将民意的调查与收集制度化是非常重要的。以后大部分需要讨论的公共政策动议,以及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可以通过民意调查部门来了解民意。

  近日,经中央批准,中组部已委托国家统计局今年起每年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事业单位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第一次调查已于7月开始组织实施,抽取近8万人开展。

  “这样的调查并非全国首次。”湖南省民意调查中心主任梁乃文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中组部就委托国家统计局在湖南、吉林两省进行试点。2004年至今,这家挂靠在湖南省统计局之下的民意调查中心已进行了70多项与党政工作相关的民意调查。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7136人参加)显示,60.2%的人已经知道此事,70.9%的人表示关心这项民调的结果。

  “这正是全国人民都需要民调的时候”

  “他们听着都出汗。”在一个群众对县领导班子满意度的调查项目结束之后,湖南某市委组织部门组织该县领导来到调查中心。调查人员把电话录音进行变音处理,放给他们听。“触动太大了,他们从没听过老百姓这么毫无顾忌地对他们工作进行评价。”梁乃文说。

  对于这次中组部用民意调查方式考察干部选用等组织工作,梁乃文认为,这表明社会对民意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应用越来越广泛,“这正是全国人民都需要民调的时候”。

  调查中,83.1%的受访者表示支持中组部的做法,其中37.8%的人表示“坚决支持”,45.3%的人表示“有限支持”,认为要看具体实施情况。

  “很多人都有参与政治的热情,苦于无途径表达。”北京一家出版社的编辑王鹤说,这次调查可以说是渐进、有序地引导人民参与政治。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曾就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开展一项网上问卷调查,约155万网民参加了此项调查,大多数人都支持调整“五一”黄金周。12月7日,取消“五一”长假的草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那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时使用传媒做民意调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说,此后社会各个渠道都在关注民意,民调成为很多决策出台的基础,体现了党和政府的科学管理思路。“这次中组部委托开展的民意调查,也是一次适应潮流的做法。”他说。

  “民调只是一个工具”

  调查显示,仍有12.0%的人表示对这次调查“不太支持”,原因是“怕走过场”。

  什么样的调查是好的?“‘好’的评价标准是什么?”梁乃文说,“结果好、评价高是‘好’吗?当然不是。真实、公正、客观、有代表性才是。”

  “你们认不认识我都没关系,我只代表老百姓对你们进行评价。”每次重大调查之前,给一些政府部门介绍情况时,梁乃文总要说上这样一句话。她说,“民调只是一个工具,必须客观公正,要让老百姓信任,被考察对象信服。”

  公众对于这次调查有什么期望?调查中,60.6%的人希望调查内容有针对性,不能泛泛而谈,54.5%的人希望这次调查是科学方法的抽样调查,确保尽可能广泛的代表性。

  山东大学文学院研究生胡侃说,听说这次民意调查是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里面抽取干部群众调查。如果其他群众不能参与,怎么能反映全面民意呢?

  “调查不能忽略草根网民和基层群众。”陈昌凤教授说,要听取这部分人的声音,官民矛盾就在于沟通不畅,民意调查有助于缓解社会矛盾,即使是农民工、流浪者也不应被忽略,“可以到农民工聚居地和街头进行拦截访谈,到农村进行实地调研”。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政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燕继荣指出,调查过程中,要注意当地政府的介入。如果由当地领导干部陪同到群众家里去调查,群众会不会说真话?组织工作调查涉及一个评价的问题,不同的人去问,答案就会有所差异。

  “对于调查结果的汇总,技术上的操作难度不大。但在结果公布的时候,会不会对数据依照某些目的进行调整?GDP增长率可以调,环境污染指数可以调,组织工作的群众意见也可以调。数据要不要修改是个大问题,我认为人民是有自己的看法的。”燕继荣说。

  72.9%的人希望调查结果对社会公开

  “过程、结果和后续影响都应该公开。我们要看到这个调查是用何方式影响到官员选拔制度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来扬说。

  调查中,51.4%的受访者希望此次民意调查的结果能够帮助改善当前的组织工作,38.4%的人认为调查结果至少要对受访者公开,72.9%的人表示,调查结果应该对社会公开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教授王从虎指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查结果应该属于公开信息的范畴。这项调查既然是通过财政的钱委托国家统计局做的,应该属于公共信息。而且对于公众的看法,不能光调查,不反馈,应该让公众自己看个明白。

  “民意是什么?组织内部以外的都是民意。”王从虎说,以往的方式都是层层上报,很难听到真实的基层声音。而民意调查可以重新认识组织工作的方法和效果,通过了解民意,影响未来决策。

  “作为以执政为民为宗旨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完全可以成立一个民意调查部。”燕继荣说,将民意的调查与收集制度化是非常重要的。以后大部分需要讨论的公共政策动议,以及党的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可以通过民意调查部门来了解民意。“这种做法既有政治上的积极意义,又能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乃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