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 > 《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

奥运:中国和平崛起的世界对话

  搜狐财经《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之一

  北京奥运会不仅展示的是中国体育事业的强大,而且是中华民族自豪感的载体。2008北京奥运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装上了一部新的“发动机”。同时也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突飞猛进的象征。

  近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一百年来,正是中国从积弱迅速走向强盛的一百年。中国勇往直前的发展姿态、令人目眩的发展速度,超越了世界对中国这个古老国家的所有想象。

  如果说早些时候《大国崛起》的热播,点燃了所有中国人希望国家昌盛的美好梦想,那么北京奥运会则为中国的崛起注入新的勃勃生机。

  从近代奥林匹克运动开展这一百年来,世界经历了无数的冲突与隔阂: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到美苏的冷战时代、“9.11”之后的全球反恐,各种各样的利益冲突、无穷无尽的宗教、种族纠结,形形色色的国家意识形态的互相冲撞,使得一百年来的世界发展充满了跌宕起伏,国家之间的互相了解与信息交流变得支离破碎,国家与国家之间存在许多误读与隔阂。

  尽管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仍然存在着隔阂,有一项运动却跨越国界、跨越种族与语言的障碍,成为全人类的盛事??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它的存在,使得全世界的不同国家之间、不同民族之间有了一个更好对话以及互相了解的途径。

  中国就是要通过奥运会向世界展示大国的民族精神、国民素质以及和平友善、谦逊可信的国家形象,这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平崛起至关重要。中国本身就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着对第三世界国家广泛的影响力;新中国的外交成就早已为中国塑造了一个“温和而坚挺”形象,给世界树立了一个讲道义、重责任,追求和平、民主,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良好形象,这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积累的“软实力”。

  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的任务应该分为对内和对外两个层次。对内在于办好奥运会,发展好经济,发展好大国的体育实力,凝聚国民的向心力,振奋民族精神;对外在于将硬实力蕴藏于“软实力”之中,以奥运会为媒介和载体,向世界各国塑造一个友善可信的形象,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国作为大国的高度安全感和大国的自信,也给世界反华势力一种不得不接受中国和平崛起的客观事实。

  这样,“大国崛起,大国奥运”的宣言就是:中国是人文大国,中国人爱好和平,中国是友善可信的朋友,中国永远不会谋求世界霸权,中国向往世界民主,向往世界民主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不断激发人类奋发向上的百年奥运,第一次选择了中国。正在逐渐进入世界主流话语圈的中国,也第一次携手奥运。这是世界对中国的实力、形象、话语权的认可,也是中国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自己最强大、最美好、最卓越一面的良好机会。

  奥运会主办权的获得,不仅代表着世界对一个主权国家国际地位的认可,也是一个国家实现经济拉动的重要途径。例如,1998年在韩国汉城举行的奥运会。给韩国政府直接带来3亿美元的盈利,提供了30万个就业机会。而在奥运会后的第二年,入境旅游人数增长16.4%,通过奥运会了解到韩国文化、历史、经济、社会之美的国外民众,纷纷踏上探究韩国之旅。而更重要的是,在奥运会申办及举行之后,韩国民众的爱国热情与团结精神更是空前高涨,奥运会成了韩国宣扬国家精神的最好载体。

  同样,中国获得2008年的奥运会主办权,这既是世界对中国近年来发展成就的积极肯定,也是中国走向世界,宣誓走“和平崛起”之路的一次最好契机。

  “崛起”是目标,“和平”是条件。“崛起”是中华民族的追求,“和平”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渴望。

  综观历史上国家的兴替,特别是大国盛衰史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历史智慧。原来,大国的崛起可以是进攻性的,向外的,如二战以前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必须通过战争;也可以是自主式的,向内的。显然,前者意味着强力或者武力,具有向外的张力;后者具有和平的,源于自主发展的因素。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正处在政治民主、社会进步、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各方面建设和发展都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

  北京奥运会是全体中华儿女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崛起的和平之路。中国的崛起凝聚了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理想和力量。中国经济发展的事实告诉人们,中国正在成为经济大国、贸易大国、综合实力快速提升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这种“崛起”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特别是长期低迷的世界经济要有新的发展需要依赖中国的牵引作用,区域政治也有赖于中国建设性影响,中国对未来世界格局走向以及人类的进步产生重大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报告,就证明了这个简单的道理。2007年6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发布了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中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11.2%,这将是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报告指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四号经济大国,但是仅从市场汇率来看,中国经济仅占全球经济的5%。而美国作为世界的头号经济大国,占全球经济的四分之一。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还带动了一些周边国家经济的良性发展。反过来,这些国家也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这次国际货币基金会报告就指出,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为今年全球经济成长5.2%贡献超过了一半。

  而我们相信,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随着全国民众奥运意识与奥运精神不断强化,一个全新的、充满生机、朝气蓬勃的中国形象,正在逐渐形成。中国的未来是世界美好未来的一部分,中国的崛起是世界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正如美国人罗伯特.罗斯等著书说:“一国的兴起未必意味着一场持久冲突的到来。国际体系的动荡与和平,不仅仅取决于国家间的实力对比,更为关键的是,它还取决于一国如何形塑自己的国家认同并以此界定自己的利益和行为,以及国家间如何建构它们彼此的相互信念和预期”。北京奥运会,既意味着一个昌盛、强大的中国世纪的到来,也是以中国为代表的第三世界融入主流世界潮流的重要标志,届时我们塑造的国家认同以及彼此的相互信念和预期都会有一个强烈的宣誓。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的奥运会,也是世界的奥运会。中国的梦想,也是世界的梦想。我们期待着,伴随着奥运会庄严的开幕声,一个从经济、政治、文化到国家精神真正强大的中国,从此诞生。

  我国以和平友善的姿态,正在实施着大国崛起的战略,并以和平、和谐的手段筹办、举办着北京奥运会,展示的将是是与往届不同特色的大国奥运形象,让世界检验中国的大国诚信和责任感,并基于中国的切实可行的诚信而信赖中国,认同中国的大国崛起,并在中国的崛起中,实现共赢。

  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之间的竞争了,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未来世界生存权利、发展权利的竞争,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和有利的国际地位的竞争了。在手段上,是军事实力的竞争,当然也包括经济竞争和不同文化的竞争,其实质就是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是自然国力、社会国力、物质国力和精神国力等多方面的统一体。但精神国力是以文化国力为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核心,民族之魂。北京奥运会提出的大国奥运的精髓??人文奥运,就是把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与奥运文化融合,把大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与大国经济的崛起借助奥运会的舞台发扬光大和快速提升。通过北京奥运舞台,中国将采取参与他国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交流、合作,传播大国奥运的人文理念以及大国和平崛起的战略。

  “人文奥运”是提升文化国力的重要方面,而文化国力又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是实现大国崛起的基本内核。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历经几千年不衰并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华文化根植于五分之一以上人口之中,依托逐步强大的经济实力,正成长为世界强势文化之一,具有独特的巨大源泉和优势,指引着中国迅速崛起。

  大国奥运的核心是“人文奥运”,中国崛起之路是和平崛起。北京奥运会后,将为我们中华民族留下的宝贵财富就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主题理念,作为正在崛起的中国,不论是在奥运中、奥运后,都应将其发扬光大,并用作增进与世界的沟通与交流的法宝,不断壮大我国的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文化的发展和国家的和平、和谐崛起。(策划:搜狐财经 奥运经济研究会 撰稿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竹立家博士)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