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群众争抢 东莞“红包”要多发一倍

   据新华社广州7月20日电 广东省东莞原计划在今年6月底之前,向12.2万生活困难人员和低保边缘户,每人各发放1000元“红包”。但截至7月16日,已经上报16万多人申领,还有15个镇没有上报,估计最后发出的“红包”可能超出估算1倍多。

  出现这种情况的背后,是在东莞一些镇区,村民争补贴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镇上报人数超过户籍总人数的62%,还有一些村干部担心弄不好有村民闹事,干脆不上报名单。

  发放人群难以统计

  为纾缓因物价上涨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困难,今年5月,东莞市决定向东莞籍低保对象、优抚对象、非低保对象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弃婴、已治愈麻风病人等生活困难人员以及低保边缘户,每人发放1000元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

  最初,东莞市政府估算全市符合补贴条件的大约有12.2万人,财政为此将支出1.2亿多元,市政府提出要在6月底前将补贴发放完毕。

  但补贴发放进展大大出乎政府部门的预料,发放过程并不顺利。

  东莞市民政局表示,低保对象、优抚对象、非低保对象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弃婴、麻风病人等生活困难人员已登记在册;但低保边缘户是第一次提出,虽然标准界定为家庭月人均收入401-600元,但因为以前没有摸过底,一时难以界定和统计。

  “时常还有村民来吵架”

  黄江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毛爱萍说,大家都有一个平衡心理,觉得你有我也应该有,一些不符合条件的村民也申请补贴。田心村村支部书记陈锦全说,村里有7户申请低保边缘户,但经核实,最后否决了5户。

  据毛爱萍介绍,全镇第一批申报人数有1000多人,最后复核确定了600多户符合申报条件。“我们坚持应该纳入的群众一个也不能少,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也不能进。”毛爱萍说,“但做起来并不容易,低保边缘户很难界定,审核工作量很大,时常还有村民来吵架,很难按要求及时上报。”

  有干部怕闹事干脆不报

  在东莞其他镇区,村民争补贴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桥头镇的禾坑村、邵岗村两个村委会在接到镇里通知后,一直不愿上报名单,村干部担心村民之间难以平衡,弄不好怕村民闹事,干脆不上报。

  而有的镇上报人数又特别多,如中堂镇上报人数达4.6万多人,超过户籍居民总人数的62%,有多报的嫌疑。

  东莞发放补贴的工作因此被迫延后。据东莞市民政局介绍,7月初,市政府先向比较固定的低保等人群发放了临时生活补贴3000多万元,而对低保边缘户,采取分批发放的方式进行,“至7月16日,全市有17个镇上报了名单,还有15个镇没有上报,7月底能完成整个发放工作就不错了。”

  东莞市民政局局长杜度表示,此次对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确实估计不足,以前估算是12.2万人,但至7月16日已上报16万多人,而且还有15个镇没有上报,估计最后总的财政支出可能超出估算1倍多。

  ◇ 声音

  学者:

  公民收入亟待法制化统计

  东莞市民政局局长杜度表示,这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中的“波折”,值得进一步总结和完善,为今后政府出台类似政策积累经验。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肖滨认为,公民经济收入状况亟待纳入政府有关部门的统计范畴,并且以法制化形式确定下来。同时,如何建立一个科学的公民收入状况统计路径,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新课题。

  

  东莞市政府:

  类似惠民政策只会加强

  有专家认为,现代政府的管理和运作,应该在法制化的轨道上进行。给市民发放补贴毕竟是动用财政资金,有必要进行听证,而且要经过人大讨论和批准,目的正义还要体现程序正义。

  东莞市政府表示,今后类似的惠民政策只会加强,不会减弱,真正让公众享受到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爱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