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煤炭

宁乡煤矿终止所有合同保电煤

  本报长沙讯 截至昨日,长沙电厂电煤库存仍只有3万多吨,而长沙电厂两台发电机组,日耗煤在1万吨左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市有着一支由近万人组成的调煤保电大军在默默辛苦地付出。

  前日,记者跟随长沙市调煤保电一分队,在宁乡的煤矿企业及煤矿深井中,深切地感受到了一场悄然进行的电煤保障供应大战。

宁乡,仅仅是长沙目前正在展开的大规模调煤保电大战中的一个“战场”缩影。

  7月18日上午10时,宁乡县大成桥镇长凤煤矿,这是一个民营股份制煤矿。烈日下,长凤煤矿矿长王晋文正在煤矿过磅房前查看煤炭装车和当日煤炭运出情况。

  “保证省会长沙电煤供应,也是我们目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王晋文说,长沙市政府的调煤保电任务通过县政府、乡政府下达到了各煤矿。“目前我们矿每天的产煤量在110吨至120吨之间,全部送往长沙电厂。”王说,由于电煤要全部送往长沙电厂,他们只好终止事先早就签好的34个供应合同,煤炭合同预付款要退还400多万元,并且面临一些合同官司。“现在我们供应给电厂的电煤价格是516元/吨,而我们卖出的市场煤价格是868元/吨,每天价格差导致的损失就在3万至5万之间。尽管如此,我们也还是要先确保电煤供应。”

  在长沙调煤保电任务中,宁乡方向每日给长沙电厂的电煤供应任务是3000吨左右,其中由宁乡县政府负责的为1500吨。宁乡县工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乡县所属十余个煤矿全是股份制民营煤矿,而此次面临如此紧张的电煤供应局面,所有民营煤矿都十分自觉地承担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终止所有合同,每天出的煤全部送往长沙电厂。

  [矿井直击]

  农民矿工放弃“双抢”挖电煤

  换上煤矿工人的工作服、穿上高筒黑色雨靴、戴上安全帽、矿灯,全副武装后,在长沙矿业集团宁乡五亩冲煤矿,记者下到矿井中体验为确保电煤供应而放弃回家“双抢”的农民矿工的辛苦。

  进入可以容纳10人左右的罐笼车,简易的由铁链和铁杆组成的“门”拉下来后,罐笼车很快就往黑暗的130米深的井下迅速下降,人在里面有失重的感觉,第一次下矿井,随着罐笼车的快速下降,一种紧张的情绪也在黑暗中随即升起。47秒,在几声“哐当”声之后,罐笼车停在了井底。“这里只是井口,离地面130米,我们还得继续沿着巷道往下走,在离地面270米的地方,就是这个矿最浅的2206工作面矿工挖煤的地方,五亩冲矿井最深的工作面在地下近500米深处。”五亩冲煤矿副矿长王凯介绍道。

  黑暗中步行整整46分钟,经过两条水平巷道,两条暗斜井,两条废气道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五亩冲煤矿2206工作面,这里距离地面270米。登上简易铁架子跨过煤炭传送皮带,爬过35度坡度、仅能容一个人猫着腰通过的狭窄煤道后,我们进入了矿工们工作的同样狭窄的煤道。里面没有灯光,唯一的光源就是矿灯灯光。所有在里面猫着腰,将煤扒拉到煤溜子(类似于传送皮带的装置,将煤炭送到传送皮带再往外送)的矿工几乎像同一个人的复制:个个脸上漆黑,只有两只眼睛在转动,一说话露出的牙齿显得非常白。

  李育堂,41岁,常德石门县壶瓶山镇南坪乡人。他说,老婆一个人在家里,家里种了十几亩地,但现在煤矿出煤任务重,他选择了留下。“我们班现在每天都是出满勤,休息时间全部取消了,大家都争取多出煤。能保证省会不停电,那也算是我们做出了一点点贡献咧。”李育堂一笑,乌黑的脸庞,把牙齿衬得特别的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