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李扬:汇改关键在于找到均衡点

  日前,在做客中央电视台“经济热点面对面”活动时,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在谈到备受关注的汇改问题时指出,汇改的关键在于找到一个均衡点。

   “说到汇率改革,大家比较关注的是汇率水平升了多少,贬了多少,这很重要,但是对于我国而言,这只是次要的目的。

”在李扬看来,汇率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改变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其次的目的才是通过这样的汇率机制使得人民币能够接近一个均衡水平。

   “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广东沿海地区的企业已经强烈地感受到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给他们带来的经营压力,这也是汇改的目的之一。第二个目的,就要提高整个效率使我们的成本能够真实化。第三个目的,我们希望实现我们的转型,转型是痛苦的,一定会有企业因此受到抑制,而且恰恰也就是,在这个抑制的过程中,我们也许是要让一些企业,特别是那些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企业。就让它不要再继续经营下去了,那么对于那些可以生存的企业我们希望这样一种压力成为动力从而提高整个竞争力。”今年6月24日,社科院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的热钱现在已经高达1.75万亿美元。对此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涌入中国的热钱会不会越来越多呢?对此问题李扬表示:“这个研究对于热钱的估算是比较高的,按此算法,热钱已经超过了我国的外汇储备,我觉得他这个算法是有误的。”李扬指出,热钱问题比较复杂,首先怎么定义热钱,“钱是热钱还是冷钱,必须从这个角度去观察,失去了这个角度,简单地说什么性质的钱,什么科目下的钱就是热钱,什么科目下的钱就不是热钱,是不够科学的。”

   “热钱的必要条件一个就是流动性,因为所谓热钱如果不动的话,钱就无所谓热钱。在投机领域,必须找到容易动的资产,而按中国的情况,外汇管理制度,资本项目的管理没有完全地放松,因此进入的一些流动性比较高的领域难度比较大。”作为同样吸引热钱的因素,李扬在谈到汇率对热钱的影响时表示,“汇率的不断升高也是吸引热钱的一个因素,但是热钱又有不同,有些热钱是用来套利套汇的,套利套汇它属于一种套期保值的行为,是比较安全的,它不会对一国的经济造成非常不利的冲击,在此之外恶意地攻击市场的,才算是我们要警惕的热钱。”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地飙升,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不断在攀升当中。

   那么人民币升值,是不是从此就可以减缓这些涨价带给我们的一些压力,从而更好地控制国内CPI的上升呢?“像目前的高油价,在几个月内暴涨暴跌,汇率是解决不了的,所以我们不要指望,像这样一些诸如高油价的问题,诸如高的农产品价格问题,还有一些资源产品价格,这些问题用汇率升值是解决不了的,或者不能有效解决的,这样来看的话,用汇率升值解决我们输入型通货膨胀的问题会有效果,但是恐怕不可能全部解决问题,毕竟如果升值的话,会使得出口产品困难,会使得国内成本上升,会使得国内的企业困难,就业相对的困难,利润会减少。”因此李扬指出,对待汇改问题一定要找到均衡点,“既要解决输入型通货膨胀问题,又不能恶化国内的就业问题,我们就必须在这样两个方向相反的效果中间找到一个均衡。那么我觉得今年下半年,很可能是比较关键的时候。”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