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热议货币政策 称应对出口企业减税扶持

  一边是通货膨胀率持续高位徘徊,一边是国内经济增长势头开始趋缓,在此局面下,货币政策应有所放宽还是继续收紧?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正待重新评估,人民币升值步伐是否该适时调整?上周末,几位经济学家先后在沪上就此类话题,各抒己见。


  经济学家樊纲建议,短期内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樊纲是在18日召开的上海市票据业务联席会议上作出如上表态的。他解释说,目前国内的通胀问题仍十分严峻,而原油、钢铁等价格调整尚未到位,如果现在放宽货币政策,将促使国民对通胀率的预期值大幅上升,从而引发更严重的通货膨胀。因此,防通胀是当前的主要任务,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应维持现状,不宜松口。但他同时强调,中长期政策应当开始朝着有利于经济经济增长的方向调整,以防止宏观经济出现调整过度的势头。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则建议,货币政策应考虑相对宽松的可能性。他在19日召开的2008北京大学上海元培论坛中提出,近年来尽管我国经济不断增长,失业率却有上升趋势;而今年上半年GDP增幅有所回落,若继续推行货币紧缩政策,可能会对目前的就业问题造成一定冲击,因此货币政策不宜继续收紧,可酌情放宽。

  在元培论坛上,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师陈兴动则明确主张,应当放宽货币政策以激活投资市场,刺激经济发展。理由是,由于这次通货膨胀基本属于输入型通胀,货币政策紧缩并不能有效缓解通胀压力;目前经济已显下行趋势,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缓解日益严重的就业问题,才是当前应聚焦的重点。

  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单边上涨给出口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人民币汇率是否该有所调整?樊纲认为,GDP增速的下降自然表明一部分企业受到了宏观调控的影响,部分企业出现亏损、破产也很正常,但汇率的小步上调同样也帮助企业建立了较稳定的汇率增长预期,不会因汇率突然上调而措手不及,这已是当前汇率调整的最佳方案。陈兴动则持相反意见,他表示,目前人民币小步单边升值在不断打击出口企业的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境外投机资金的流入;因此,人民币汇率只可贬,不宜升。刘伟认为,汇率今后的走势应取决于我国通胀率和失业率的情况。如果通胀仍居高不下,那汇率应继续上涨;如果失业率的上升趋势得不到控制,央行还需慎重制定汇率政策。

  多重因素影响着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下一步该怎么走?专家们都认为,财政部门应对部分出口企业实行减税扶持政策,以减弱汇率升值对出口的打击。陈兴动表示,央行应考虑放松银行的信贷紧缩政策,以缓解目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困境。樊纲同时提出,今后央行可加大央票发行量,并提高央票利率,用市场手段对冲资金流动性,以抑制经济过热势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兴动 |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