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外贸拐点已经显现?

  下半年经济形势怎么看

  上周五,本报《下半年经济形势怎么看》第一期主要分析了宏观经济的走势,这期我们连线企业、专家以及一些政府人士,共同探讨中国下半年的外贸走势。

  CPI高达7.9%,GDP回落至10.1%,通胀居高不下,经济增长速度回落,而一向稳步增长的外贸顺差也开始回头。

  刚刚公布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其中,6月份外贸出口增长17%,继今年2月份之后再度跌破20%这个敏感临界点,这个信号被业内解释为中国外贸的拐点已经显现。

  外贸形势不乐观

  虽然在上周四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一再强调,上半年贸易顺差减少是国民经济运行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的表现之一。但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仍然有不少专家表示,今年上半年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已经开始由正转负。

  “今年上半年,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长率为21.9%;而用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率是11.2%。但是扣掉国内的通胀因素,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今年上半年,实际的出口增长的速度,已经到了个位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隆国强的这番言论在统计数据中得到了印证:从统计中可以明显看出,今年上半年,我国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长已经呈现放缓迹象。尤其是纺织品服装出口上半年为817亿美元,虽然同比增长11.1%,但这个增幅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6.4%,增幅滑落已经非常明显。

  不仅如此,更令人担忧的是,有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出口增幅滑落在未来还不会减速。“贸易顺差的增长率在过去3个季度大幅度地下降,我们相信在未来两个季度仍然继续快速下降。”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分析数据时也持有这样的观点。

  江苏省的一家箱包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导致企业卖给美方的货品迟迟不能收回货款,企业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局面。“如果再收不到货款,我们只能关门大吉”。

  而对一直有着“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东莞”美誉的东莞来说,日子也十分地不好过,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1?2月,东莞市出口家具及其零件价值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1%,而去年同期增长率为47.1%,去年全年增长率为15.5%。

  “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订单减少……”面对记者的提问,一家木器企业老板一连串说出了很多影响企业利润下降的因素。更为关键的因素是,这些影响企业的因素在下半年也没有转变的迹象。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此前表示,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企业的出口汇兑损失就有1%,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同时,从2004年起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由17%下调到11%,仅2007年一年全国纺织行业就消化了1600亿元的新增成本。

  出口拉不动经济马车

  “不仅如此,以美元标价的初级产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对中国这样一个靠大量进口初级产品的国家来说,也要付出极高的代价,我们每年因为涨价要多花出去六七百亿美元,大概4000亿到5000亿元人民币。”隆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企业要大量地用上游的产品,初级产品的涨价就不断地向出口加工型企业传导。

  在隆国强看来,下半年出口形势比上半年更严峻。影响出口的一些因素在下半年还见不到改善的迹象。“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会进一步上升,石油价格已经突破了140美元,铁矿石上涨96.5%。初级产品还在涨价。”

  商务部研究院一位专家告诉本报记者,不能小看这些中小企业,他们的倒闭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中国经济的减速。

  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06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第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增幅从一季度的10.6%进一步回落至10.1%,已是连续第4个季度回落,比此轮经济周期的高点回落了2.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实际净出口的贡献率下降才是二季度GDP同比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平安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虹蓉也赞同这个观点。她在分析数据时表示:“从已经公布的上半年贸易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贸易顺差与去年同期相比是减少的。也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为负值。”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总监李晶也指出,在国内外形势均不利的情况下,GDP增长趋缓以及贸易顺差收窄,说明出口行业增长正在放缓;贸易顺差对2008年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会有所降低,经济增长将更加依赖于国内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

  在李虹蓉看来,从央行公布的上半年数据可以看出,社会上资金的活跃性已明显降低,大量资金流向储蓄。再结合上半年工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利润数据,可以得出,虽然目前各数据还算“好看”,但中国经济放缓的迹象已经显现。李虹蓉建议在货币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必须财政政策有所作为,否则,中国经济趋冷的可能性很大。

  政策或将微调促出口

  出口企业的困境也得到了高层的重视。记者了解到,从6月中旬开始,商务部就陆续派出以部长、司长带队的数十个调研组,分别在浙江福建江西、广东等省份进行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下游产业中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形势严峻。商务部重点跟踪的出口企业今年前5个月利润率平均为1.1%,较去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纺织行业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处于亏损或接近亏损境地。不仅如此,这些企业的困难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本月15?16日,商务部在向全国人大财经委汇报过程中提出,应该对资金困难的中小出口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人大财经委在听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商务部、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后认为,外贸出口增幅和出口企业利润下滑较大的势头值得重视。在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外需减弱的情况下,要把握出口调控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防止多种不利因素过于集中对出口企业造成过大冲击,同时,要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业内人士认为,7月下旬将会出台一些政策帮助出口企业渡过难关。包括此前业内一直期待的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回调等。具体规则是,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将提高2%至13%,服装出口退税率提高4%至15%。此外,纺织品主要原料黏胶纤维出口退税率从目前5%提高至15%,高达10个百分点。

  在业内强烈呼吁出口退税回调的同时,也有观点对这项政策出台表示担忧,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即使内部和外部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到我国必须放松贸易政策,解救的对象也只能是符合产业政策、就业目标的出口,而不是对所有出口部门普降甘霖,不是解救贸易顺差,更不是牺牲提升结构的目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隆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