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叶檀:油价泡沫一旦崩溃标志全球经济正式陷入衰退

   【摘要】目前的石油危机是21世纪的第一次危机:发端于1998年,伊拉克战争之后上扬,2003年之后一路上涨。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本次石油危机主要表现为金融危机,与次贷等资产品泡沫的崩溃集合在一起。

一旦油价泡沫像次贷一样彻底崩溃,那么,欧美将面临比次贷更大的麻烦。与前两次一样,油价疯狂上升之时,全球隐性经济衰退已经开始,油价急跌,则会成为全球经济衰退的标志。

  国际原油价格的普遍暴涨被认为全球通胀的主要原因。受困于高油价的所有国家如大旱盼虹霓,盼望油价下跌。

  油价下跌很可能标志着全球经济衰退,我们迎来低油价时代的同时,也会迎来泡沫的崩溃,迎来全球经济下行周期。

  油价上升最初起始于新兴市场需求量的增加,新兴市场经济的增长被视为引领本轮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不可忽视的是,与发达国家对重工业缺乏兴趣、专注于高科技与金融领域不同,新兴市场迎来伴随工业化进程的石油消费旺盛期。据陶冬的数据,新兴市场发达国家石油消费10年内增长了5%,新兴市场增长31%,石油需求出现了结构性上移。中国占世界石油总需求的10%,占新增需求的50%,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进口国。十年前,亚洲国家(除日本外)占世界石油需求的17%,而美国占26%;如今亚洲需求占到22%,与美国的24%几乎持平。

  不幸的是,发达国家并未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之后,高科技产业再无商业化进展,新能源处于大量投入阶段,远没有转化为社会生产力。但伴随金融衍生品而来的资产品价格泡沫越来越高,到2003年以后逐步到达高峰。

  这产生了双重恶果。一方面,发达国家越来越依赖于金融市场吸收新兴市场的利润;另一方面,石油重要性越来越突显。两下夹击,油价不得不涨,不得不疯涨。

  仅用供求关系显然无法解释原油价格的疯涨,情况更好相反,是国际资本的力量在助推油价。一个很明显的例证是,在上月沙特宣布少量增产、中国宣布提高油价后,原油期货价格在微跌后迅速反弹,并创出新高。

  跨国能源巨头BP7月8日在北京发布了《BP世界能源统计2008》,强调供求关系是关键,但承认投机资金的作用不可忽视,全球的石油期货交易金额高达800亿-1100亿美元,是实际石油贸易额的8-10倍,据其他投行估计“石油资金”已在1万亿美元以上。5年前,石油期货市场还是一个生产商、汽油商作对冲的边缘市场,日交易金额不过90亿美元,今天则超过了1400亿美元的主力金融市场。5年前,石油基金规模不超过80亿美元,今天则已突破5000亿美元。对于对冲基金来说,石油是今年唯一一个持续赚钱的资产种类,石油期货合约的70%,被握在对石油实物毫无兴趣的金融资本手中。美国不能亏的“养老基金”等被高盛等公司大量投资于石油期货市场。这种养老基金购买商品期货的持仓量没有任何限制,不受监督。

  石油显示出作为资产品的特殊性,当美元贬值、次贷危机爆发,石油作为对冲美元、金融、房地产风险的重要头寸,被越来越广泛地持有。

  让我们回顾一下第一次、第二次石油危机,1970年前后美国陷入滞胀期,美元贬值、通胀上升而经济下滑,尼克松政府的价格管制政策除了给后人提供反面教材之外,对经济没有任何好处。第四次阿以冲突加剧了人们对石油短缺的担心,1970年后油价上涨、交易价格复杂到“难以在图文中描绘”。第二次石油危机1978年前后同样处于国际经济衰退期,并且核能的安全性因为美国宾州事故遭到质疑,形势严重到在里根与撒切尔夫人一上台,就迫不及待进行改革,革除国企与福利等弊端,发挥市场动力。

  目前的石油危机是21世纪的第一次危机:发端于1998年,伊拉克战争之后上扬,2003年之后一路上涨。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本次石油危机主要表现为金融危机,与次贷等资产品泡沫的崩溃集合在一起。由于新兴市场的发展,欧美经济衰退延后,并形成了更大的资产泡沫。一旦油价泡沫像次贷一样彻底崩溃,那么,欧美将面临比次贷更大的麻烦。与前两次一样,油价疯狂上升之时,全球隐性经济衰退已经开始,油价急跌,则会成为全球经济衰退的标志。(叶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