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转资金低价寄存 典当行业新解:不为生计为理财

  落魄书生、狠心老板、不公价格、无奈结局……往往一提起“当”,有些人就会联想到电视剧里破产后为维持生计去当铺典当的情节。但现如今,典当行业早已被赋予了新功能,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正在逐渐改变着??

  当记者在典当行的广告语中听到“中小企业融资的平台”、“个人投资理财好帮手”时有些困惑。
新华字典里,“典”是活买活卖,到期可赎,“当”是实物作抵押向当铺借钱。典当行就是应急的,何来“投资理财”、“融资平台”呢?许多人没有把它当回事,但是,它却引领我们到一个新兴的投资理财途径上来。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打算把“典当”这个概念全面认识一下。

  中小企业巧周转

  典当行在石家庄不是新生,却算新兴。不是新生,是因为典当一直存在,只是一直不温不火;说是新兴是因为现代经济社会中,“典当”这个行业已经不完全是字面理解得简单含义,它被赋予“理财”的新含义,并担当着不能被取代的经济角色。这一点,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也终于让“典当行”浮出水面,成为许多中小企业融资的途径。

  举例:在太和电子城经营电脑配件的刘先生,去年库存了一批内存条。由于当时内存价格下跌的厉害,按当时市场价格卖要赔将近一半,如果不卖就没有可流通的资金了。正在为难之际,一个朋友让他去典当行试试。刘先生把内存抵押到典当行,获取了流通资金,马上开展了其他正常的配件经营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一段时间后内存价格飞速上扬,刘先生马上办理了赎当手续,转手就挣了不少钱。刘先生告诉记者,很庆幸当时采用典当的方式,否则不是以很低的价格出售,就是贻误了其他商机,损失会很大。

  典当专家解释:中小企业或个体商户利用典当行,往往不仅解决库存问题,还能靠此获得企业进一步发展所需的流通资金。比如,把过季的服装、箱包抵押到典当行,迅速聚集资金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用闲置的存货在很短的时间里到典当行换取可供企业使用的资金,对中小企业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这对于需要资金周转速度快的小企业、小商户尤其重要。

  据了解,目前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主,进行典当的虽不多,但每笔金额都很可观。

  温馨提示:典当行有关人士介绍,中小企业库存进行典当其实对典当行风险挺大。比如,电子产品要考虑其未来发展趋势,服装、箱包主要考虑的是款式、面料、流行趋势等因素,所以典当的资金往往占典当物成本的比例不会很高,一般是成本价格的30%左右,甚至更少。对于典当方来说,风险就比较小了。

  汽车典当最常见

  现在有车族为数不少,针对汽车衍生的各种业务也多起来。据介绍,在典当行中,车辆典当手续并不复杂。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不但可以通过典当来周转现金,实现融资,还能巧用典当保管爱车。同时,由于汽车典当金额比例较大,因此,基于不同目的而典当汽车的几乎占到总典当金额的50%。

  举例:祁先生一家春节的时候打算去海南玩半个月,可是家里的POLO车让他放心不下。首先,小区是旧式小区,物业管理差,车被偷的可能性虽然不大,但被刮伤的风险还是存在的。放到一个收费的停车场吧,虽然会提供较高的服务,租金却很高,而且也没有完全的安全保证。考虑再三,祁先生决定把汽车存到典当行里。工作人员介绍,几万元以上的物品典当一般以一个月为起点。祁先生不缺钱,就是想找个好地方妥善保管汽车,自然是典当价格越低越好,所以他只典当了一万元。

  回来之后,祁先生付了手续费后就取回了被保管的很好的汽车。

  典当专家解释:每一个典当行对当期、最低限额有不同的规定。针对汽车典当,一些典当行还会提供免费洗车、按周发动汽车等服务措施。安全、完整的服务使越来越多的“有车族”选择借典当来“保管”。一般情况下,正规的典当行都设有评估咨询服务,当金按照二手车市的普遍行情,得到双方认可即成立。但任何典当业务都要求对当物有远期价值的预测,即典当行必须保证当物经过一段时间后,回赎的二手市场价值要大于当金。因此,典当行的当金通常是按照车辆典当时的二手市场价格的50%-70%来发放。

  温馨提示:典当要办手续,典当方必须把购车发票、机动车行驶证、车辆附加费及身份证带齐,然后和典当行签订典当合同,交付汽车及汽车钥匙,典当行出具交付正式发票,交付典金。需要提醒,一个月的典当手续费大约是总金额的4.7%左右。如果过了典当期,一定要记得续当,不然,典当行就把物品当绝当处理了。正规典当行的库房已经向保险公司投保,会确保安全,大可放心。

  寄存贵重物品安全省钱

  据介绍,典当行不仅可以将保管汽车,同样可以充当银行保管箱业务。典当行属于特殊行业,在注册时有很严格的要求,所以,只要是正规的典当行大家都大可放心,不必担心被坑蒙拐骗。

  举例:王老太太夫妇要去国外探望儿子,家里的贵重珠宝以及收藏品就质押给了典当行,交给典当行几百元的质押款,金银玉器每个月交十几块钱到几十块钱费用就可以了。比银行保险箱手续简便快捷,而且当场验收。即便是典当品遗失了,典当行要赔偿评估价的120%。

  典当专家解释:典当不是卖旧货,如果你是以短期融资为目的或者以保管为目的,并且要赎回当物,那么当金少还款也少,并不吃亏。典当行先对典当物品的价值依照二手货市场的现行价格做出判断,然后再按照评估价值的百分比付给顾客钱款。一般20万元以上数额的产品以大额商品计算,典当的时间比较灵活,有10天期,半个月期等,手续费可以按照时间不同来定。但是一般几万元的典当品,都以一个月为起付价格。如果是抵押房子,还需要房契等相关文件。

  温馨提示:如果是纯粹地要典当行代为保管物品,就需注意典当的时间,5天一个价格、半月又是一个价格,超过15天,那就算1个月了。而且典当的价格越低,所需的手续费也越低。

  期限:典当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到期可以续当。

  绝当:典当期限或者续当期限届满后,当户应当在5日内赎当或者续当。逾期不赎当也不续当的,为绝当。典当行将按有关规定对当物进行处理。

  费率:典当综合费用包括各种服务及管理费用。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4.7%,房地产抵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7%。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