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北大上海元培论坛指出,中国经济面临三大矛盾

  历经30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着“总需求结构性矛盾、通胀与通缩的双重威胁和国际收支失衡”这三大问题。而“防止经济硬着陆”或将成为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关注的重点,这是记者从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与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上海元培论坛”上获得的消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向记者表示,首要矛盾是中国经济运行当中的总需求发生了严重的结构性矛盾。固定资产投资长期居高不下,消费市场长期疲软。从2003年到现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需求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24%以上,已经超出了国民经济的承受能力。另外一方面,在600种工业消费品中供大于求的占了88%,这说明消费品市场需求疲软。

  通胀和通缩的威胁同时并存是第二大矛盾。刘伟认为通缩是因为市场总需求疲软,企业可能出现破产,从而导致失业。外汇储备越大,结汇量越大,流通货币量也就越多,通胀压力会更大。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第三大矛盾。

  通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关键在于本轮通胀是否可控?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师陈兴动认为,随着《劳动法》和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政策的实行,商品成本自然会有合理的上升。更重要的是,原油价格、铁矿石等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扬,直接带来全球通胀的输入,面对这一点,我们能做的可谓杯水车薪。

  在一系列紧缩政策的调控下,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出现了下降。而通胀虽然下降可仍旧处在高位,这就导致了滞涨风险的加大。国家在去年开始从紧货币政策是为了抑制通胀,同时国家又实行如抬高个人征税点等财税政策扩大需求,刺激消费。

  “放松价格管制、投资管制和货币政策应成为题中之议,人民币升值也应该减缓。”陈兴动还透露,中央这几天正在开经济工作会议,小部分政策比如再次提高成品油价可能在奥运后不久就会出台,更多的宏观政策调整将在第四季度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陈兴动 | 刘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