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西多重优势承接港企产业转移

  香港经贸代表团近日访问广西南宁、钦州、北海、桂林等市,考察有关工业园区和企业,了解广西承接产业转移的各种投资优惠政策、各项要素成本及供应情况,寻找潜在商机。

  目前,广西全力打造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最佳承接地。
香港贸易发展局有关人士说,这为港资企业到广西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此,香港贸易发展局牵头,联合香港工业总会和香港电子商会,到广西考察访问。

  近年来,香港成为广西主要投资来源地和出口中转市场。港资企业是广西加工贸易的主力军之一。截至2007年底,香港在广西投资设立企业累计6030家,合同金额100亿美元,实际到位41亿美元。

  今年4月,国家商务部将南宁、钦州两市列入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享受国家政策性贷款和贴息等优惠待遇。加工贸易产业转移至广西,既可充分利用中国与东盟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亦可抢抓北部湾沿海开放开发机遇。

  加工贸易产业出现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趋势,加上近年来东部地区劳动力成本上升、地价上涨等因素,港企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这为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提供了契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林金文说。

  “目前,转移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已是势在必行。东部地区加工贸易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是中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大棋局中重要的战略步骤,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发展的需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张肖飞说。

  广西在承接港企等东部企业产业转移方面优势明显。广西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承办地。2004年以来,前四届博览会参展商和采购商8.2万名,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222.6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2203亿元人民币。 “香港企业到广西投资,可以尽享北部湾经济区的优惠政策,以及广西处于华南、西南和东盟三大经济圈接合部的优势。”张肖飞说。

  此外,广西劳动力,土地,工业用水、电等基本生产要素供应充足、成本较低。在运输成本上,广西与广东毗邻,自身拥有港口。“在桂投资的港企将享受到上述成本优势。”林金文说。

  广西资源优势明显,有利于对资源依赖较强的产业的转移。广西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已探明储量的矿种有89种,其中14种储量居全国首位,铝土矿的远景储量超过10亿吨。港企参与开发资源的空间广阔。

  香港贸易代表团团长、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说,香港企业非常看好广西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考察,更多地了解和认识广西,加快产业转移步伐,进一步扩大桂港投资合作。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肖飞 | 林金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