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监管部门拟订金融机构境外并购管理办法

  境外并购重大项目涉及国有金融机构的,金融监管部门应和财政部沟通。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就在中资金融机构的境外并购成为“争议性”话题之时,有关金融机构实施境外并购的管理办法也在拟订之中。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由财政部牵头、“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协调配合,正在拟订金融机构境外并购管理办法,旨在规范金融机构境外并购活动,促进金融机构境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之前,财政部已在“一行三会”提供的初稿基础上形成《金融机构境外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并对相关金融机构进行了意见征询。

  日前,保监会一位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证实,财政部曾就此征求保监会意见。

  本报从有关渠道获悉,征求意见稿主要对金融机构境外并购的一些原则进行了规定。如对于国有金融机构境外并购,财政部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等。

  征求意见稿将符合取得境外金融机构20%以上、交易金额达10亿美元以上等条件的境外并购项目定义为重大项目,重大项目涉及国有金融机构的,金融监管部门应和财政部沟通。若出现两家(含)以上境内金融机构都对重大项目提交境外并购意向报告时,监管部门可协调由一家金融机构或者由多家金融机构联合参与。5月,招商银行宣布收购永隆银行53.12%的股权。在永隆银行寻求买家过程中,有多家中资银行曾表示过兴趣。若金融机构境外并购管理办法日后正式出台,类似的竞购情节也许不会上演。

  出于风险考虑,征求意见稿提到,如果在项目审批期间,拟并购的境外金融机构出现巨亏、核心业务人员大量流失等情况,监管部门可要求相关金融机构停止实施该境外并购项目。

  财政部一位人士表示,去年以来中资金融机构在境外有多起并购,但次贷危机的爆发加大了境外市场的不确定性。

  “看不清楚的时候,还是谨慎为好。境外金融机构的股权价格现在看似很低,但是谁知道以后会不会更低?”上述财政部相关人士认为,有必要对金融机构的境外并购订立原则性规范。

(责任编辑:马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