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理财

能源紧张左右百姓生活 家庭节能有窍门可循

  随着国内油价上涨,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百姓的出行方式有所改变,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专家建议,面对能源紧张和高油价,百姓应多掌握些节能小常识,消除误区,让节能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高油价改变百姓生活

  距离6月20日国内汽油、柴油价格上调已一个月,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油价上涨导致生活成本上升,很多工薪阶层的出行方式有所改变。

  某电动车品牌云南代理商叶怀书告诉记者,电动车价格不贵,驾驶方便,油价提高后销量猛增。特别是年轻的上班一族,购买的很多。

  部分车主表示,由于每日上班出行的路途较长,油价上涨会使他们的出行成本每月增加100多元。在昆明经济开发区一企业上班的陈先生,家住北市区,每天上班单程20公里左右,每月汽油钱五六百元。为了节省开支,陈先生正考虑邀约一个没有车的邻居拼车上班。

  在昆明一家媒体工作的方先生略显无奈地说:“油价上涨每个月要多开支100元左右。可既然已经买车,还得继续供着,如果没有买车宁愿在时间宽松的时候坐公交、时间紧张的时候打车。”

  与方先生相比,为了节约开支,公务员杨海选择将爱车暂时闲置,重新改乘公交车上下班。“只有特殊情况才开车出门。”杨海说。

  原本盘算着把购房地点选在价格相对便宜的近郊,再用购房差价买辆车代步的公务员周延,现在不得不重新考虑。“家住的离单位远,开车也是不小的一笔开支呀!”

  油价上涨,还使得一些近期准备购车、换车的市民更倾向于选购小排量车型。“油价涨了就需要改变养车、用车思路,改变不良驾驶习惯,注意日常对车辆的保养等等,这些方法都能节油。”云南省人民政府节能办副主任马良驹说。

  政府卖力推节能 百姓意识渐增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费增长迅速。很多百姓也渐渐意识到节能的重要性,节能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节能灯、节能灶具、节能空调等产品畅销市场。

  6月1日“限塑令”实施以来,环保袋逐渐普及,在各地超市,塑料袋的使用量锐减。与此同时,很多大中城市都举办了“节能灯推广”“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等宣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的形式推广1.5亿只节能灯,百姓只需要花一半钱就能买只节能灯回家。

  在近期云南省举办的节能宣传周的节能灯展销台前,许多昆明市民对节能灯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争相购买优惠后仅3.5元一只的节能灯。

  昆明市民李玲这些日子都是提着环保购物袋到超市购物的,她说:“我们都是地球上的一分子,使用环保产品是应尽的责任。”还有许多市民表示,使用节能产品既能保护环境又能节约开支,真是一举两得。

  在马良驹看来,人们切身经历了缺电之痛、油价上涨之痛后,加之社会舆论的大力宣传,百姓的节能意识普遍提高。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仍存在着许多不合理、不科学的用电、用水、用油的行为,这些行为不但为个人与家庭带来不必要的经济开支,更造成了能源浪费。

  节电 节油 专家有妙招

  家用电器节能是家庭节能的重要部分。云南省人民政府节能办提醒,长时间不使用电器时,请拔掉插头。中国节能认证中心在调查后发现,我国城市家庭平均待机能耗已经占到了家庭总能耗的10%左右。

  “要为单位或家庭节省照明费用,最科学的办法是购买最能有效利用能源的节能灯产品。”马良驹说,家庭应尽量选用节能灯,虽然一只节能灯的售价比一只标准的白炽灯泡要贵,但比普通白炽灯节省75%的电力,且使用寿命更长久。

  此外,专家还为空调、电视机、电冰箱、电饭锅、电脑等家用电器节能支上了几招。马良驹说,现在正值全国大部分地区高温天气,晚上睡眠或者休息的时候,将空调设置到睡眠状态,可达到节能20%以上的效果。夏季空调配合电风扇低速运转,可适当提高空调温度,既有舒适感又能节电。出门前三分钟关空调,每台每年可节电约五度。

  专家还建议,加防尘罩可防止电视机吸进灰尘,灰尘多了就可能漏电,增加电耗,还会影响图像和伴音质量。

  使用冰箱时应确保冰箱门的胶边紧贴,如果电冰箱的门封条变形了,可以用电吹风吹。蔬菜、水果等水分较多的食物应洗净沥干,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以减少水分蒸发而加厚霜层,缩短除霜时间,节约电能。

  使用电饭锅时,最好用开水煮饭,在锅盖上捂一条毛巾(不要堵着出气孔),这样饭会熟得比较快,自然节约了电。

  使用电脑时,如只听音乐,可以将显示器亮度调到最暗或干脆关闭。定期清除机内灰尘,擦拭屏幕,既可节电又能延长电脑的使用寿命。

  针对汽车节能,一位驾驶出租车近10年的行家李玉辉说,行车中猛刹车、猛起步,猛踩油门,都是节油的大忌,高挡低速比较省油。

  马良驹说,在排队、堵车或等人时,尽量避免车辆处于发动机空转的状态。节油试验证明,发动机空转三分钟的油耗就可让汽车行驶一公里。此外,还要时常检查轮胎的气压,以保持在最佳状态。轮胎气压不足会增加耗油量。用黏度最低的发动机油,发动机油黏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记者:关桂峰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