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日产股权成障碍 东风、沃尔沃合资谈判再度搁浅

  经过5年多的亲密接触,东风沃尔沃仍然没能“谈婚论嫁”。《第一财经日报》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高层处获悉,因为日产的股权问题未能解决,东风沃尔沃合资谈判再度暂停。

  自2004年年初展开谈判以来,东风沃尔沃项目一直“遥遥无期”。
与此同时,国内重卡市场却继续蒸蒸日上。今年上半年,国内重卡的销量达到38.72万辆,同比增长51%,继续延续了2005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

  市场行情如此火爆,而自身却只能当“观众”不能做“演员”,这或许是东风有限与沃尔沃高层最头疼的问题。市场行情还能火爆多久谁都难料,在此时不入市,能留给东风与沃尔沃的时间还有多久?

  谈判受阻

  日前,东风有限一位高层人士明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因为日产的股权问题,东风与沃尔沃合资谈判全面暂停。

  2004年1月28日,沃尔沃公司对外披露,旗下的雷诺卡车子公司同中国卡车生产商东风汽车签署了原则性协议,旨在中国建立一个合资公司生产卡车及卡车零部件。沃尔沃称,该协议的初步目标是在中国建立Kerax卡车的全散件组装(CKD)能力,而长期目标是能够为雷诺和东风柳州汽车的中国产品系列生产零部件。此前5年雷诺一直在与东风汽车谈判合作生产雷诺卡车的计划。

  2007年1月22日,东风汽车(00489.HK)发布公告表示,东风、日产和沃尔沃集团三方正就沃尔沃与东风合作生产商用车项目进行磋商,并且框架协议已经初步达成。三方的磋商可能导致东风有限专注于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业务,而沃尔沃则进入东风的重、中型商用车和发动机业务。

  2007年初的公告确定了东风沃尔沃合作的方向以及日产股份问题的解决之道。在当时长达4年的谈判看似即将开花结果,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2008年7月,距离东风汽车发布“框架协议”的公告已经1年半,合资谈判却又传来“全面暂停”的消息。

  日产股份问题

  根据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外资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生产整车,必须与中方企业进行合资,且中方企业在合资公司中的股份不得低于50%。

  这条政策,加上沃尔沃,日产、雷诺、东风有限各方复杂的股权问题,使得合资谈判难度重重。

  合资谈判中,双方的合作以东风商用车公司为基本载体。东风商用车公司隶属于日产与东风汽车各50%股比的东风有限。东风与沃尔沃的合资首先要满足的条件是:东风必须占有不低于50%的股份。

  因此,日产的去留成为东风沃尔沃合资谈判成功的关键。2007年1月东风汽车的公告,表明了日产撤出部分股份以满足合资条件,并将重心放在乘用车领域,商用车让给东风沃尔沃的可能性。但这个可能性到目前为止还未被证明为现实。

  也因为此,日产的股权问题才导致东风沃尔沃合资谈判“全面暂停”。

  此外,东风与沃尔沃合资谈判的复杂性,还在于参与各方股权的“复杂性”。首先是东风有限的股权问题,合资方日产与雷诺互相占有股份,组成国际战略联盟“日产-雷诺”;沃尔沃从雷诺手中收购了雷诺卡车,雷诺同时拥有沃尔沃20%的股份。回顾2002年雷诺卡车与东风的合作谈判,也因股东的变化成为沃尔沃与东风谈判的障碍。

  第二条道路

  日产转让东风商用车股份,以满足东风50%股比需要和沃尔沃进入条件,被认为是解决东风沃尔沃合资谈判问题的最佳方案。但业内公认的是,要让日产让出全部股份,具有相当大的难度。

  加上目前披露的“日产股权问题,东风沃尔沃合资谈判暂停”的信息,要想快速解决东风沃尔沃商用车合资问题,必须要有“第二条道路”。

  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风汽车可以通过成立一个新的商用车公司,来解决日产的股权问题。但他谈到的“新的商用车公司”并不意味着重新建一个工厂。“可以把柳汽、十堰商用车公司回购,再和沃尔沃谈判。”贾新光说道。

  此外,贾新光提出了第二种解决办法:仍然是东风有限与沃尔沃进行合资,但东风有限在现有基础上增资25%,同时沃尔沃以25%的股份进入,形成东风50%、日产25%、沃尔沃25%的合资局面。

  合资重卡尚无成功先例

  在重型商用车领域,国内目前还没有成功的合资案例。从雷诺、东风日产、常州依维柯到华沃,无一不以失败告终。

  沃尔沃与中国重汽合资组建的华沃卡车,从2003年成立至今销量一直不佳。2004年3月第一辆车下线,当年10月便宣告停产。2005年全年销量仅有200辆。

  贾新光分析认为,合资重卡由于价格太高,不能被中国市场接受。

  记者了解到,国内20吨重型卡车售价在30万元左右,而合资品牌同吨位重卡多在60万元以上,部分外资品牌达到100万元。此外,中国具有多年造商用车的历史,产品质量在用户中被认为可靠,因而价格高昂的外资车型在进入中国市场伊始,就存在不被接受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中国合资重卡不景气的双方,总会出现互相指责的局面。这一点被认为合资公司文化理念尚未融合,公司运营、管理存在问题。(朝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