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建筑老板因楼市冷清改行养猪(图)

这是建筑老板办起的养猪场 记者 刘斌 摄

  本报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开发商欠债难还,几个建筑老板合伙办起了养猪场。记者昨天从渝北区获悉,该区最大的商品猪产业养殖基地已在该区木耳镇正式投产。由4个建筑老板投资建设的该基地,目前日存栏13950多头商品猪,年出栏商品猪约十万头。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开发商屡屡拖欠工程款,四个建筑老板决定选择新的项目投资,前期投入365万元,租赁了渝北区农业局良种展示园46亩土地,办起养猪场,养殖了6000头生猪。
此后,随着猪肉价格逐步飞涨,四人投入越来越大,养殖规模也逐步扩大。

  目前,该商品猪产业养殖基地累计投资已达7500万元,占地290亩,包括优质安全猪良种繁育与商品猪产业养殖基地等配套设施设备,养殖加拿大PIC优质生猪,其中40%是瘦肉率比例高的“五元猪”。该基地计划再投资1500万元,明年全部养殖“五元猪”。

  据渝北区农业局介绍,目前我市年生猪屠宰量达到1700万头,而实际供应量才1300万头,该基地的生猪满足了市场需求,对平抑市场肉价具有重要作用。

  该基地猪肉均由重庆华牧集团采购,主要供应我市主城区各大超市销售。

  虽然生意不错,但成本上升也让这些猪老板头痛。仔猪从每500克5元涨到了15元,最近又涨到了24元;饲料每吨价格上涨了400-600元;浓缩料每吨上涨了700元……

  木耳镇商品猪养殖基地有关负责人称,由于今年以来各种原材料价格大幅涨价,使商品猪养殖成本不断升高,养猪利润已大幅下滑。

  据这位负责人计算,目前,每头猪每天的饲料费用是4.2元,125天出栏,养殖成本在600元以上,加上仔猪费、水电费以及人工等各种成本,一头猪的综合成本约1600-1700元。而一头活猪每500克的卖价是7.5-8元,平均一头猪只能赚到200-400元。而在去年8月,一头活猪卖价每500克达10-11元,可赚1200元。

  好在该养猪场采取自己配饲料的方式进行养殖,饲料费用相对较低,如果全部采用猪饲料养殖,成本一高,就没法赚钱了。

  其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市对生猪生产实行了补助,按市农业局网站公布的政策:能繁育母猪1头补助100元,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场,每头生猪补助20元,为能繁育母猪购买保险,养殖户只承担20%,养殖场用地有优惠……

  本栏稿件由记者 刘斌 采写

  分析

  包工头为何当猪倌

  建筑老板俗称包工头,他们为啥“变身”猪倌?木耳镇商品猪养殖基地的最大投资者、重庆瑞能生态农业发展公司老总王正奎说,一个原因是小时候家在农村,曾养过猪,对养猪有一定经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搞建筑工程,老是被开发商欠债,不如养猪现金交易。

  市建筑业协会最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重庆建工集团被拖欠工程款13亿余元;中铁八局一公司被拖欠工程款5.2亿元;原中国十八冶金建设公司,合计被拖欠1.75亿元……目前我市6000家建筑单位企业,几乎都遭遇拖欠工程款。

  王正奎说,现在他的建筑公司应收款就有1亿多元,其中8000多万元都被开发商拖欠着,时间最长的一笔欠款达3年多。开发商欠款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开发商卖了房子,回收的款项又拿去买地了,建筑商的工程款继续欠起不还;还有一种是开发商房子卖得不好,无法回收资金,当然就无钱支付给建筑商了。

  而养猪不一样,去年3月刚办养猪场时,一头活猪卖价是5.6-6元/500克,8月份涨到了10-11元/500克,最好的时候,平均一头猪能赚1200元。即使按照目前市场价计算,一头猪平均赚200-400元。投资7500万元的养猪场,3-5年就能收回投资。

  养猪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现金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猪”,生猪出栏基本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许多地方都来抢购,企业可滚动投入,把规模越做越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