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尹同耀:我们能做出与世界同步的世界车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汽车对话之一:

    尹同耀:我们能做出与世界同步的世界车

  奇瑞公司的10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发展的十年,是享受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果的基础上走过的十年,这是一个浓缩的过程。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尹同耀新闻,尹同耀说吧) 对话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团

  中国没别人想像的那么可怕,也没人家想像的那么糟糕

  之所以要回顾这30年,是为了探讨中国经济到底怎么走?中国汽车工业到底怎么走?未来是怎么样走?是为了总结过去,构造未来的前景,中国汽车有没有希望?中国经济有没有希望?如今,中国在外面给人家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中国要崩溃了,中国要完蛋了;二是中国太可怕了,事实上我们没有别人想像的那么可怕,我们也没有人家想像的那么糟糕,我们就是我们。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有很多特点,也有很多奇怪的现象。有些,大家可能关注到,有些可能也没有关注到。现在,为什么中国的“老三样”在中国仍然常盛不衰,这是很奇怪的现象,世界上有这种现象只有两个国家,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南非。

  南非,现在还生产高尔夫第一代,现在还在生产;中国捷达就是高尔夫第一代产品,现在它卖得也很好。桑塔纳2000也是在欧洲不是很成功的产品,但在中国卖的很好。希望你们从深层次研究一下这个现象,中国的汽车进入家庭,媒体的传播也有责任。

  我们能做出与世界同步的世界车

  可能大家不愿意听奇瑞A3这个产品的一些具体的解说,你们见我不容易,我见你们也不容易。这次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走进奇瑞的机会,我希望借你们的嘴巴,借你们的笔传播一下我们奇瑞的A3。

  先回顾一下A3的产生过程,在80年代的时候,日本有一个人叫大平正方,对中国比较友好,车子造得方方正正的,叫大平正方造型,因为那个时候技术比较低,模具水平比较低,我们就把人家的产品拿过来以后又拼拼凑凑做了,比人家更落后,但老掉牙的产品在中国卖得还很多,这是中国政府的悲哀,对于中国汽车甚至是一种耻辱。

  奇瑞公司为什么要做A3产品,当时的规划,一个是造型要好,什么为好?当时很多草图,大概做了一百多种草图,选20个做模型,做CS,20个当中再做五个,从里面选出五个做小模型,1:4的模型,在这当中选一个做A3的模型,当时做出的效果感觉很不错,但这个产品有点推迟了,推迟了一年多的时间。

  A3最早做出来的时候,我们奇瑞的詹书记很兴奋,这个车比例、车型,正好把心目当中的车表达出来。有一个叫“大卫熏晕”现象,罗马时期的大卫,很多女士在他面前熏晕了,太美了,我们这个车子出来以后,太美了,詹书记说,有没有哪个人晕倒了啊。这个A3产品让我们的产品质量达到了世界水平,也证明了我们能做出世界同步的世界车。

  我们奇瑞要做有野心的奇瑞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分三个阶段。早期的阶段是非常传统的技术在中国生产,我们叫三代同堂也好四代同堂也好。当时我们跟国外的产品结合有点难度,不同步,现在出来基本上都是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拿出来。过去是中国人总是享受不到最先进的产品,最近两年,中国的合资企业拿出来人家一些东西,把他们的产品在中国同步上市。

  因此,我们希望奇瑞A3这个产品也能够做得尽可能完美,首先造型要体现出年轻。我到日本去看火车,新干线到处写着有“野心的日本”,但是在中国没有看到有野心的中国,但我们奇瑞要做有野心的奇瑞。

  A3这个产品的造型符合奇瑞公司的特点,符合奇瑞中国的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是年轻的,这也是反应在造型上的特点,看准很多年轻人的喜好,做出动感性很强的外型,比如说A3的屁股,要求很性感,特别是两厢的那款,有非常性感的尾部设计,非常地丰满,非常地平衡,非常地契合,侧面和前面是非常地有冲力,有动感,内饰造型也是。不管岁数大开也好,年轻的开也好,都很好。

  A3这个车子底盘非常好,它的底盘是多连杆的后悬挂,前悬挂大家都一样,但后悬挂不一样,要看是多连杆是三连杆的,我们这个产品是四连杆,在这个技术上是最高级别,是奥迪的平台技术,内饰很多技术都是同级别的。从工艺水平上来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了这个产品买了60几台机器人,不再用人干了,模具要求非常高,冲压机的要求非常高,因为在固定的位置,差一点就不行,这样的话对整个工艺水平非常高,产品一致性也非常高,投资也非常大,自动化程度也非常高。

  A3这个产品用了很多高强(高强新闻)度钢板,高强(高强新闻)度钢板成型度非常难,光一个部位就调了14个月。我们发动机生产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应该说我们用了最好的装备,最好的供应商,最好的工艺,投资也非常大,这个产品安全性也非常好。

  我们跟德国人打过交道,大家知道德国人应该算是一个绅士的民族,但他们对中国汽车工业有点太过分了,从这点上来说国外媒体比我们的媒体可能要爱国,我们的媒体现在老打压自己,暴露我们自己的问题,比外国媒体还厉害,国外媒体糟蹋中国人是绝对的,但我们没有他们糟蹋的那么糟糕。

  我们奇瑞A3这个产品,就要在德国找给华晨中华做过碰撞试验的同一家公司做碰撞试验,让他们撞一下看看,看看到底是多少级,没有他们说的那么糟糕的。我就想我们奇瑞要为华晨汽车,要把中国汽车的脸面挽回来,我们要做碰撞试验,我们自己的碰撞水平已经很高,但在国内有争议,所以我们要拿到德国去做碰撞试验,包括我们最近的防弹车,也是在德国做的试验,安全性也是不错的。

  A3在质量方面,证明中国制造也能做出来好东西,为了证明质量,我们也采取比较大胆的做法,北京芜湖连续跑了66个来回,就是要看我们产品能不能做好,耐久性、可靠性如何,你做一个能做好,那么做一万个、做十万个是不是也做得一样,我们要证明。这个产品是不是做得好,要看一万公里是不是能开的很好,十万公里以后是不是还是非常可靠、耐久的东西。

  一个企业的竞争不是规模的竞争,是能力的竞争

  像过去“日本制造”也是很“糟糕”的代名词,在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找不到“中国制造”的东西,全是马来西亚的制造,也都是非常低档的东西,外国人不屑一顾,当时我们只能买得起那些东西。现在中国也一样,像华为、奇瑞,我们先在前面打头阵,把质量做起来,品牌做起来,中国其他的产品、其他的企业就能够跟着我们冲上去。

  一个国家的竞争不是经济规模的竞争,一个国家的竞争是人的竞争。一个企业的竞争也不是规模的竞争,是能力的竞争。看你有什么样的能力,软实力,这个能力不是今天卖一百万台还是二百万台,因为这一百万台可能是拿别的国家的散件组装起来的,或者其他什么。

  而我们奇瑞这四五十万台汽车,每个零件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A3是美国人拿过去要贴他的牌子去销售的。当时北京的领导说奇瑞公司为什么干这么下三烂的事,我们设计、我们制造、却让人家贴牌、让人家挣钱、给人家扬名,我告诉这位领导说,“你要这么看,有些地方我们弱,我们还没有建立起来,他能够看得起我,他能够认可我的产品设计,他能够认可我的制造过程,能够认可我的产品可靠性、质量,只要能证明中国的月亮和国外一样圆的话,这就是我们必须需要付出的代价,这是一个过程。”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与搜狐全国行巡访负责人杨光润祝贺巡访成功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