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

解读中国本土汽车制造业的瓶颈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汽车对话之十三:

  解读中国本土汽车制造业的瓶颈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杨光润:改革开放以来,如奇瑞等中国本土汽车制造企业都取得了可喜成就,但是制约本土制造企业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有宏观政策方面的、有行业体制和机制方面的、有市场环境方面的、还有全球经济一体化后的国际环境变化方面的等,您认为都还有哪些急需解决的瓶颈?

  尹同耀:中国制造企业发展的成就,就讲一下我们奇瑞吧,奇瑞现在的发展过程中,一个是技术问题现在算是解决了,制造技术、开发技术,现在是解决了,我们主要注重技术,注重国有独资的品牌和独资的资本结构,使我们能自由地进入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

第二个情况,中国制造企业现在的规模,我们奇瑞也到了谋势的阶段,过去一直是在谋事,形成规模,如今这种规模因为整个生产线的设置可以大量地自动化,降低了劳动力的使用,让劳动力更多做智能含量比较高的企业,另外让我们供应商提供比较好的产品。现在产量大了以后,大家就很容易用非常便宜的价钱进行购买消费,财富成本比过去大幅度下降,而且采购量比较大。

  假如说有瓶颈的话,中国汽车行业的管理还不是很熟悉,之前在管理方面跟在技术方面的把握还要差一点,我们叫做3分技术,我们是完全的3分,不能说100%,7分管理,12分文化,我们现在在建管理型企业,在建企业文化建设,这样的管理还是不成熟,现在还是经常加班加点,周末领导都要带着干,根本做不到企业像自动化一样,目前这一点还不成熟。

  还有一个是中国企业领导人做好不太容易,取得一点成绩不轻浮,遇到一点挫折不沮丧,中国还缺少这样的大企业家。像我们的管理团队是结构上的不合理,都是工程师出身,年龄也分几级,知识结构分几级,这些人角度和思维方式非常单一,对企业的运行也会有一些问题。这个需要摸索。

  汽车产业是以工业产业为代表的产业,产业链特别长,需要的工业非常多,需要协调的因素非常多,另一方面面对的竞争形势是,中国汽车行业放得最早,放得比较彻底,中国市场是实现竞争最惨烈的市场,在这个情况下,中国本土企业能不能生存,能不能发展壮大,它要付出的艰辛比别的行业要大一些,比如金融行业、房地产行业,相对比汽车行业,一方面要看重技术的资金需求是高密度,对人才的需求是高密度,这种人才过去定义是技术人员,实际上管理人员可塑性更强,个人也靠摸索。

  国家产业政策方面,中国加入WTO后,我们很多产业政策很难对我们国家本土企业实施保护,我们很多行业被WTO起诉。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门槛非常低,可以非常随意把一些产品过来进行散件组装,中国很多合资企业非常轻松地把自己的产品拿过来组装。中国用户最大的问题,中国的产品水平已经超过很多人的想象,但是很多用户包括媒体界的人士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认识还停留在那几年,要改变这种认识很艰难。我们到国外去,去俄罗斯,俄罗斯的汽车做得很差,但是他们卖得非常好,而且也不便宜,他们老百姓对俄罗斯本土企业的信任和民族自豪感要远远高于中国,我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