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郭远峰“第一桶金”探源:河南建投与3000万元投资

  石玉

  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下称“华交所”)案背后一个隐蔽的细节是:华交所总裁郭远峰起家的数千万元资金来自何处?

  郭远峰早期的简历为:1984年至1987年在汝州市蟒川乡工业办工作,1987年至1989年在汝州市轻纺局工作,1989年至1990年4月在汝州市政府工业办任经理,1990年至1992年在汝州市农经委任经理。

  而郭远峰起家的资金运作平台??华远投资(集团)总公司(下称“华远投资”)经历了这样的流变过程:郭远峰从汝阳市农经委下属企业汝州市养殖集团公司起家,任总经理,1992年该公司更名为汝州市建设投资总公司(下称“汝州建投”);1993年4月,汝州建投创立属于河南第一批期货公司的河南万鑫期货公司(后更名为华远期货);1994年4月,公司地址从汝州正式搬迁到郑州,汝州建投更名为河南万鑫投资总公司;1995年又更名为华远投资,2000年,华远投资被河南省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

  汝州建投初立时,注册资金仅汝阳农经委划拨的260万元,1992年11月,河南省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下称“河南建投”)投入汝州建投3000万元资金。根据河南省工商局出具的当年汝州建投的《资金审验结论》,汝州建投是河南建投在汝州市设立的专业投资公司,固定资金7.26万元,流动资金2999.74万元。这3000万元资金中,有2700万元为农行两年期借款。

  汝州建投的经营范围非常广泛:建设项目所需的工业、农业生产资料和机械设备;投资项目生产的能源、原材料;房地产开发。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该公司可以组织、吸收、引进资金。1993年度的汝州建投年检报告称,该企业吸收社会资金3115万元。到华远投资时期,该公司即主营“组织、吸收、引进资金”。

  1995年的年检资料显示,“华远投资是全民经济性质的经济实体,注册资金8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原注资3000万元、1994年8月26日由河南省汝州市财政局拨款增资2600万元、公司盈利706万元、1995年建行长期借款1700万元。

  1995年,华远投资6800多万元的资产中,货币资金有1700多万元,长期投资达到3800万元。华远投资即是一个资金运作平台,而从资产归属上看,无论汝州市养殖集团公司还是华远投资,都是全民所有制企业。“郭远峰在操盘公家的钱,从他的事业开始,无论哪个层面,对郭远峰没有任何监管。”河南当地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河南多位期货界人士透露,郭远峰在郑州经营时,一开始就是搞封闭系统运作,和客户对赌,搞假期货敲诈。这种违规行为一直延续到郭远峰在洛阳和南京活动期间。

  1997年至1998年,郭远峰先后注册了11家以华远开头的公司,注册资本均为3000万元。其中3家后来成为“中国商品现货交易市场”的主办方。1998年,华远期货被证监会勒令停业,之后华远投资也停止了活动,直至2000年被吊销。据2000年最近的一次年检报告(1997年度)显示,其企业性质依然是全民所有制。

  “中国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曾经显赫一时,郭远峰在经营该交易所的同时,还在洛阳开办世普高科技产业公司(后更名为联合商品现货交易所,于两周前停业),其股东即郭远峰本人和他的妻子赵洪萍两人,之后发生过一次股权稀释,也是在其家族内部。

  “郭远峰所从事的危险游戏最终的命运是:要么承认失败,债务黑洞惊人;要么携款潜逃,一去不归。”有关人士称。

  河南建投于去年与其他公司合并为河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投资集团”)。对于这笔与郭远峰有关的数千万元资金的流向问题,河南投资集团一位办公室人士表示不接受记者采访。汝州市财政局昨日同样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予以拒绝。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远峰 | 万鑫 | 华交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