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航空公司欠机场费成风 民营航空居首

  陈姗姗

  目前备受油价困扰而陷入困境的国内航空公司,又陷入了“欠债”风波。昨天,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公布了各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的情况和排名,指出航空公司截至2008年3月31日且账龄为3个月以上的欠费总额达9.47亿元人民币,而且部分航空公司的未付与应付比例非常高。

  此次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发布的中国航空公司欠费数据是截至2008年3月31日且账龄为3个月以上,调查统计数据来源于国内27家机场,欠费总金额约为9.47亿元人民币。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王健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航空公司拖欠机场的主要是起降费、停场费、服务保障费等费用。在个别机场,航空公司长期拖欠的费用总额累计超过千万元,甚至达到上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由于航空公司和机场在最初是一家,在2002年民航改革后才分开,但航空公司拖延缴纳机场费用的情况却一直没有改变,由于机场的收入来源正是向航空公司收取起降费、停场费、服务保障费等费用,因此机场也不希望与航空公司彻底撕破脸皮。

  从本次机场协会欠费统计数据来看,国内航空公司账龄为3~6月的欠费金额约占总金额的64%,账龄为6~12月的欠费金额约占总金额的22%,账龄为1年以上的欠费金额约占总金额的14%。

  机场协会特别指出,国内部分航空公司的未付与应付比例(指该航空公司3个月以上欠款总额与同期年应付款总额之比)非常之高,该比例指标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该航空公司的诚信度。为此,机场协会特意将该比例数据在40%以上的航空公司定义为恶意欠费的航空公司,并进行了排名。

  其中,鹰联航空和海航旗下的大新华快运的上述比例超过了100%,而排名前几位的均为民营航空公司。四家去年成立的西部航空公司、东海航空公司、东北航空公司、鲲鹏航空公司的未付/应付比例也分别达到100%、92%、102%、100%。

  一位民营航空总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民营企业没有融资渠道,而航空业又是资金需求量非常大的行业,因此拖欠机场等费用来缓解资金流的压力,也成为航空公司尤其是民营航空公司缓解燃眉之急的临时方法之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所有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公司几乎没有欠费,而海航旗下的三家航空公司(大新华快运、金鹿航空和海航股份)不仅位列恶意欠费航空公司前八位,海航股份在账龄为3~6月的航空公司欠费排名和账龄为6~12月的航空公司欠费金额排名中也分居第二位和第一位。

  事实上,航空公司拖欠费用并不是只针对机场。此前,因为鹰联航空公司拖欠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华北油料公司的油料款,中国航油华北油料公司曾指示下属的中国航油河北分公司停止给到石家庄的鹰联航空公司的飞机加油,一度导致鹰联三个航班无法正常起飞,241名旅客滞留在石家庄机场。而上述民营航空总裁则告诉记者,据中航油方面透露,航空公司所欠油费已经高达100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