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间资本从“炒股”“炒房”走向“炒PE”

  露胥 朱未央

  李家庆至今清晰地记得,7年前,国内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一批美国人首先进入中国找项目,当时只要是能够讲英语,加上中国故事、互联网和纳斯达克,基本上就可以是个成功案例。

  见证了风投业在中国迅猛成长的步伐,李家庆对目前行业的过分热闹感到一点费解。

“现在各个场合见到的记者越来越多,而在美国,风投业是最低调的。”

  而更多的还是他对这个行业深切的忧虑,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的一些LP、GP和被投企业都存在不容忽视的“浮躁症”。

  民间资本流行炒PE

  《第一财经日报》:据说由于行业竞争加剧,现在国内项目的估值都在提高,这是行业浮躁的一种反应吗?

  李家庆:行业的竞争确实在加剧。7年来,这个行业看到的记者越来越多,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名人的加入,钱多,曝光多,VC变成了一个很大的行业。上百亿美元的进入,必然导致激烈的竞争,可以肯定,最近几年随着宏观经济的调整,风投业也必将有一个洗牌过程。

  对项目的估值确实整体在提高。一两年前在年中作投资的时候,还以上一年利润的七八倍来进行估价,但现在要以当年、甚至下一年的预估全年利润的七八倍来估值。

  为什么会这样?我认为还有一个根源在于目前国内的资本市场还很不成熟。第一,中国股市的锁定期长,所以别看今天价格很高,但是和你没关系;第二,现在股市的发行机制是核准制,上市的时候不管什么样的企业, 基本上都有二三十倍的PE。而理论上,有的公司的PE就是应该七八倍,有的就应该100倍,像百度、 Google就应该是几百倍。

  在这个情况下投资一个企业,只要能把它弄上市,它就跟飞了一样。以上市后就是20倍、30倍的PE开始比照现在的估价。但资本市场股票的价格又往往不能真正反映这个企业的价值,这导致了投资人有投机心理,今天高了就进去,明天低了就撤退,只要想办法弄上市,就能赚钱,而不是从长线的角度真正寻找一个有潜力的公司,慢慢地培养它,不因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整体战略。

  在美国,风投投资主要是有一定风险的创新型企业,而在中国,由于方方面面都存在机会,这意味着你不是创造机会,而是发现机会、打时间差。有些东西趁大家没意识到,先把它推出去,趁中国资本市场火爆期,就尽快套现。比如矿业,基础设施,现在这些行业都可以找到VC、PE的身影。

  由于中国赚钱的机会太多,从而导致VC、PE已经不知道该赚哪份钱了。大家的看法越来越短视,都要赚快钱。既然要赚快钱,价格肯定低不了,风险低了,回报空间就不大。但由于机制上的问题,导致目前投后期依然能赚很多钱。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民间资本很热衷投资PRE-IPO项目,现在,很多人表示愿意成为风投的LP,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李家庆:我们注意到,实体产业赚钱越来越不容易,要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问题、劳动力成本上涨问题、环保节能问题、人民币升值问题,利润很薄,同时又积累了大量资金。而资本在中国往往是守不住的,必须投出去。民间资本以前热衷炒房,炒煤,现在变成炒PE,PE变成很流行的东西。

  至于炒PE,他们往往不敢投早期,因为风险大,团队要足够成熟,而且要对技术、产业足够了解。所以他们就倾向于投资PRE-IPO项目。这已经变成一个趋势。但如果中国VC、PE都是这个趋势,风险会是巨大的。去年这种投资,由于今年股市不景气,必然受到很大影响。这个行业,做长了时间才知道风险很大。

  风投不怕输钱,怕输名声

  《第一财经日报》:一些创业企业在VC、PE进入后,迅速膨胀,这样的资本对企业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

  李家庆:中国的创业是进入门槛低,成功门槛高。比如在美国,看一个行业其他人做得差不多了,我就不做了。但在中国是看其他人做,我就觉得可能“有戏”,也要做。导致一做视频,大家都做视频,衬衫网购、社区都是这样。到时候就有价格竞争,互联网上出现各种各样的动作。一来浪费了大家的想法和创意,二来即便是能成功的那一家,也可能会被拖死。

  所以说,中国的创业环境是恶劣的,不管是创业还是投资,大家想的事情就是复制,看谁的钱多,比谁的融资能力强,以谁能上市为标准。

  在这种创业环境下,创投资本注入企业,就会有利有弊。

  有利的一面在于,一些传统产业自身发展要十年、二十年,但因为资本的推动,使得成熟周期大大缩短。不利的一面,是导致行业泡沫。你很难想象餐饮业在中国也会产生泡沫,那是由于中国城市化还很初级,中国餐饮品牌还没有模式化,还有发展空间,于是大家疯狂地往里面投钱。

  但是钱只能解决钱的问题,不能解决人的问题。

  中国人往往能想到很好的模式,但是忘记了,商业就是商业。之前媒体老说“轻公司”投资小、速度快,但有时候问题是太“轻”了,飘起来就容易摔下来。研发、采购、物流、生产、库存、售后,这些流程是躲不过去的,不是广告和销售电话就能解决的。如果被投企业只是阶段性地提速,但提不起质量,有可能跑得很快,但是被撞得粉碎。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一些风投投资的企业出现诚信问题,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对此,投资者是否也有责任?

  李家庆:出现诚信问题,这对大家都不好。风投这个行业不怕输钱,但是怕输名声。

  现在行业口碑不是很好,一方面,大家要问凭什么你能赚这么多?另一方面,这个行业不是很透明,各种手段都有。

  投资人也不是生来就坏的,如果说资本市场、投资人的竞争、产业都是健康的话,投资人做了什么事情,风险是巨大的。但是在中国社会的诚信体系不完善,因此就有诸多遗憾。

  当然,投资人要承担投资人的责任,否则,第一,别人不要你来投资,第二,即使你投资的股票上市了,也没有人敢买。投资人的责任是在大众没看清楚状况的时候勇于承担风险,输就输了,因为很多东西在早期确实看不清楚,但是不应该出现财务造假、违规操作等事情。

  如果投资人没有责任的话,投资就变投机、风投就变“疯投”了。但是目前行业内已经意识到需要转变。我这次去杭州参加一个会议,发现以前大家只是在讨论挣了多少钱、融资上市的话题,现在也逐步开始讨论投资人责任问题,讨论人才培养、怎么建设投资人自有文化等话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