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新募4亿美元 联想投资10年“种植”企业

  露胥 朱未央

  这是一家任何搜索引擎都搜索不到的公司:先进太阳能公司。

  几个月前它在杭州创办,将生产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这个拗口的名字估计会令国内目前数十家太阳能相关企业深为敏感。众所周知,无锡尚德和正泰集团都在研究下一代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而碲化镉薄膜又是一般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下一代。

  这是联想投资刚刚募集的第四期基金新投资的项目。与不久前上市的科大讯飞(002230.SZ)一样,联想投资在这家企业成立的第一天就是主要的投资方之一。

  4亿美元10年后再见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上海办事处主任李家庆上周在其办公室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时独家透露了新基金的募集情况。

  和第一只基金100%由联想控股出资不同,第四期基金中联想控股的出资比例下降到40%以下,第三期基金所有的机构投资者继续投资了这只基金,同时引入了数家国际知名LP,他们主要是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和中东地区的养老金、基金的基金(fund of fund)、富有家族和赠与基金。第四期基金的LP还首次引入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委下属企业投资的少部分创业引导资金。

  联想投资与出资人达成的协议包括:每家承诺出资多少;出资人不干预管理;团队运作基金的周期为“10+1+1”,也就是说,管理团队有权在基金成立的第十年最多再延长两年,理论上最长可达12年。投资周期同样在10年以上的风投,目前国内只有IDG VC。

  “所有出资人,在把钱投进这个基金的那一刻开始,就等于和这个钱说再见了,要到10年后才能再见。”李家庆笑称这样的条件国内LP还不能接受。

  联想投资坚持投资早期和成长期项目,其中早期项目的投资计划是1.5亿美元到2亿美元,对于偏短线的Pre-IPO项目并不太会关注。

  “柳传志给了我们平台”

  联想投资以低调著称,以至于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误以为联想投资是联想电脑的子公司。

  李家庆介绍,2001年,时任联想控股董事长的柳传志希望建立一支专业的团队来帮助他们管理资金。于是,联想控股的常务副总裁朱立南出面创办了联想投资。

  但是从第一天起,联想投资就遵循国外普遍采纳的有限合伙制来运作基金,联想控股只是战略性的投资人,不是大股东。“能够这么做,首先是因为柳传志做到了很多企业家做不到的事情,他愿意给其他人机会,把自己创建的平台拿出来,支持第二代、第三代创新。因为他意识到,只有这么做,公司才能真正做大。”李家庆说起老上司,口气非常尊重。

  从管理第一只3500万美元的基金,到管理4亿美元的第四期基金,李家庆同时表示,其间联想控股给予他们的支持也是超乎想象的。除了品牌支持,联想控股还带来了非常多的政府资源、产业资源和人力资源。如卓越在被亚马逊收购之前,CEO、CFO和人力资源的经理,都是联想以前的员工。

  与该行业频繁的人事变动不同,联想投资的创始合伙人7年多没有任何变动,7个合伙人有6个来自联想,李家庆曾经在联想呆过10年,是所有人当中在联想工龄最小的一个。

  耐心培育

  科大讯飞,从成立到上市,联想投资整整培育了七年时间,这在整个行业里都是罕见的。2001年成立的第一期基金已经进入收获期,目前回报接近3倍。

  记者从联想投资提供的资料看到,其合伙人团队大部分都是工科出身,稳健和技术导向形成了这支团队初期的投资特色,但与IDG VC等同样在中国较有历史的风投相比,即使投资的四合木业、绿新烟包都已经成为各自行业的“老大”,投资的卓越、阳光纸业挣了不少钱,但联想投资尚缺少一两个像百度、携程这样的经典案例。

  对此李家庆有自己的解释:“联想内部出来的人,企业文化的根基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是做产业出身的。”他又说:“有的东西可能是我们多虑了。”

  据李家庆透露,目前联想投资的项目中,有大约20家已通过海内外上市或并购退出。

  上文提及的先进太阳能颇令李家庆感到兴奋,据介绍,负责开发这一技术的科学家在美国曾创下该领域转化率的世界纪录。目前,全球仅有美国一家名为First Solar的公司拥有这项技术,碲化镉薄膜一旦在中国获得成功,将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 李家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