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谷歌微软增长未达预期 中国概念股高增长或放缓

   谷歌、微软二季报未达市场预期,被看作美国新经济衰退的信号,由此也引起人们对“中国概念股”的担忧。二季度财报披露在即,中国互联网能否仍然“一枝独秀”?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已开始在新经济中有所体现,中国网络海外军团也难以独善其身,连续高增长的势头或将在二、三季度改变。

  谷歌微软受次贷拖累

  谷歌和微软双双成为“新经济增长隐忧”的替罪羊。在上周五披露财报后,由于未达市场预期,两家公司股价跌幅分别超过6%和5%。继重挫金融、制造业之后,由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多米诺骨牌”也开始拖累网络经济。

  谷歌今年第二季度的收入为53.7亿美元,同比增长39%,环比仅增加3%。但谷歌的盈利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二季度盈利12.5亿美元,同比仅增长35%,环比下降4.6%。

  市场最不满意的地方在于,谷歌第二季度美国市场付费点击量出现环比下滑,尽管同比增长19%,但较第一财季下降1%。部分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这是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国经济全面下滑,在网络界将触发连锁反应的征兆。

  受Office和Windows强劲销售的影响,微软2008财年第四季度的收益增长42%,但微软对下个财年第一季度的预测让投资者失望,导致股价下跌。微软预计第一季度每股收益47?48美分,销售额达147亿?149亿美元,而分析师预测每股收益49美分,营收151亿美元。

  此外,微软Xbox 360和在线广告销售亏损,微软在线服务业务亏损4.88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中国概念股难独善其身

  互联网分析人士吕伯望认为,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经济也难以自保。从网络经济的不同构成来看,各类网络经济的受影响程度也将分化。

  他预计,综合门户网站受到奥运效应的拉动,二季度增长情况仍然会符合预期;而面向中小企业广告需求的百度与阿里巴巴,则很难再维持高增长;面向网络终端消费者的企业,如网络招聘、在线旅游、网络游戏等,则是全球经济放缓所影响的外围,不会率先受到影响。

  “我们现在看到,以出口外向型为主导的一些中小企业,受到汇率、原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利润空间被侵蚀,广告投放需求必然会减弱,这对百度的竞价排名和阿里巴巴的网上推广,都有一定影响;尽管综合门户可以撑住二季度财报,但是三季度也有可能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这也将意味着中国网络经济持续高增长的结束。”

  但是有不同观点认为,事情未必如此糟糕。

  艾瑞咨询研究部总监曹军波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由于网络经济自身的一些特点,使得网络经济受到的影响或将小于人们的传统预期。

  “网络广告营销衍生的一些新模式,比如精准广告、互动广告等,有适应中小企业广告投放的优点,比如成本低、直接有效,这些会适当地吸引广告主,在广告投放总量不增加、甚至减少的时候,依然倾向于网络广告投放。”

  曹军波认为,网络经济是否放缓,需要从长期、中期和短期三个不同阶段来看。“如果说长期全球经济周期都处于下滑态势,那么中国肯定难逃自保;但是中短期看,在个别行业会有个别企业凭借自身的业务创新,达到更加快速的增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