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期货公司未来有望大发展

   7月18日,国泰君安“期货投资者服务月”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这是今年以来,由证券公司自发举办的最大规模期货投资者教育活动。国泰君安证券在收购原浦发期货(现已更名为国泰君安期货)后,期货公司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投资者进行期货交易需要注意些什么?股指期货迟迟没有推出会否影响集团原有的战略部署?带着上述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何伟。

  子母公司联手推行投资者服务

  “我希望在我们公司能够出现这样的客户:连续交易30年以上,始终坚持在我们这里做。直到我都退休了,他还在这里继续做大。”在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何伟看来,只要公司做得足够好,就一定会出现忠诚度极高的客户,而良好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从监管部门到交易所,再到各个证券、期货公司,当然也包括行业协会,都很注重投资者教育工作。国泰君安之所以要搞期货投资者服务月,和大家都是同一个目标,那就是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何伟表示,为求做出实效,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通力配合,联手开展投资者服务活动,这在国内是比较少见的。

  “我们正在向境外的金融机构学习,努力打造一个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希望为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通道服务。”何伟举例说,在某个阶段客户发现A股市场的震荡很激烈,可以尝试在商品期货市场上寻找机会,或者在PE投资进行操作。“实际上,投资者教育工作更多的是由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共同为客户进行量身定做,希望客户能做得更好一些,而不简单是在短期内猛做成交量。”

  避免不合格投资者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不断下挫,而商品期货合约则在国际原油大涨的背景下反复走强,让不少投资者怦然心动。在拿到期货中间介绍义务(IB)牌照后,证券公司介绍客户进行期货交易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何伟表示,证券公司担当着“把关人”的重任,对于不适合进行期货交易的客户,国泰君安一定不会建议他去做。

  “不仅不建议他去做,我们还要提醒这样的投资者谨慎进入期货市场。”何伟表示,如果只是出于证券公司的短期利益,追求手续费收入,这对客户本身并不好,市场的发展会受到耽误,监管部门也会倍感压力。

  “虽然取得了IB牌照,但我们的客户不会在短期内从一个领域移到另一个领域,我们将会采取为客户分层的办法。”何伟介绍到,国内证券公司以往更多是按照客户的资产规模来进行分类的,比如500万以上就是大客户,10万以下的就是散户。国泰君安不仅仅是按客户的资产规模来分类,同时还按照客户的交易行为、风险收入特征进行分类。

  “有些客户已经70多岁,还在进行权证交易,我们就认为从年龄上看,他们不适合从事价格波动剧烈的权证交易,同样,他们也不一定适合进行期货交易。”除此之外,何伟认为,资金来源也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有些人接受亲友的委托理财,国泰君安不会介绍这样的客户进行期货交易。

  期货公司有望成为“旗舰”

  “券商在最开始的时候,对商品期货并不熟悉。所谓隔行如隔山,最初并没有希望在这一领域去竞争。但随着客观条件和环境的变化,我们的战略有所改变,提出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并重,甚至从短期盈利的角度来说,更加看重商品期货。”

  “和众多券商收购期货公司一样,当初最主要的目标还是为了备战股指期货。很简单的道理,因为股指期货要出来了,所以才收一个期货公司,如果说把期货公司作为一个通道,或者说做为一个子部门,我觉得这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很正常的。”何伟并不讳言国泰君安收购浦发期货的初衷,“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期货公司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通道,他一定是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客户需求相匹配的。”

  何伟表示,国泰君安希望能建一个金融控股集团,尽管从控股关系来说,期货公司是证券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但是从业务发展的角度来说,期货公司将来很可能有非常广阔的空间。“股指期货推出后,其交易量很可能比现货大很多,至少也是相当的。在亚洲国家,金融期货的成交量可能是现货市场的10倍到15倍。所以说,期货公司未来很可能成为国泰君安集团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

  事实上,券商至今尚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去年行情很好,各大券商收入都很好,106家券商几乎没有出现亏损的。但从今年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来看,部分券商已经露出亏损迹象。

  何伟相信,证券公司将来不仅仅停留在股票经纪业务上,必然会走向专业化。“证券公司旗下有资产管理公司、有基金公司、有PE公司等等,期货公司也将是这些专业化团队中的一个。在这些个团队中,到底哪一个是旗舰,就要看我们市场的发展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