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高层密集调研出口外贸政策稳字当头

   中央高层密集调研中国现实经济的脚步还在继续。7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山东省青岛市考察。在调研一家面临出口困难的重点出口企业时,胡锦涛鼓励企业负责人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克服眼前困难。

  7月19日至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东进行调查研究。目前,广东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比较多。尤其是一些外向型的出口企业,外部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给他们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温家宝在调研中表示,我国外贸政策将基本稳定。

  容易发现,两位领导人这一次的外出调研,都涉及到了同一个主题,即中国出口企业当前正面临一个两难的困境。在汇率政策变动、从紧货币政策,以及外部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等情况下,国内许多出口企业,开始承受着相当大的经营压力。

  压力倒逼之下,吁请相关外贸政策作出调整,尤其是希望一些出口退税政策回调的声音逐渐强了起来。同时,很多企业认为,为改善出口企业的状况,宏观政策预期应更稳定而明确,企业家们也希望银根方面能有所放松。

  如何看待来自出口企业的政策吁请,关乎当前中国外贸政策的走向与稳定问题。而要回答“如何看待”的命题,则需对近些年来外贸政策的变迁作一梳理。

  外贸政策是整个宏观政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很长一段时间里,为鼓励发展对外贸易,以帮助实现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的任务,中国奉行的是出口优惠政策,即通过实施奖励出口、扶持出口的优惠政策,来推动对外贸易的发展。但这样的情形自中国加入WTO之后,便有所改变。作为WTO的一个成员,中国外贸政策在价值取向上同样须追求无限接近公平的贸易秩序,故政策的中性化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近几年来,由于贸易顺差急剧增加,国际贸易争端不断增多,宏观经济内外失衡的状况十分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外贸政策的“中性化”趋势变得更为明显,出口方面相关补贴大量取消,出口退税政策有了较大的变动,而对于进口的重视程度则越来越高。

  与外贸政策的“中性化”相伴随的,是政府在“减顺差”、提升贸易结构等方面的努力。这种努力,亦是政府加强宏观调控的题中应有之义。如在提升贸易结构方面,取消一些不合理的补贴措施,完善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政策,而鼓励扶持具有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外贸政策的这种转型,无疑有益于数量和质量的协调、出口和进口的协调以及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协调。

  人们没有预料到的是,正当外贸政策作出较大转型之时,却与一系列的其他政策措施及其他因素产生了叠加的影响。包括人民币持续升值、银根紧缩,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与逐渐“中性化”甚至偏紧的外贸政策共同作用,对许多出口企业的发展甚至生存,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效应。而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在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必然又将波及到就业问题。

  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出口企业开始集中反映出利益诉求,一些学者也开始警告,提出要避免外贸政策走入“饥饿疗法”的歧途。如何看待这些利益诉求,以及如何看待学界不同的声音,成为决策层十分关心的问题。近一段时间来,多名最高层官员和具体职能部门主要官员纷纷外出调研,深入了解出口企业的困难现状,正是为未来外贸政策的选择寻找依据。

  当此之时,胡锦涛总书记对有困难的出口企业语重心长的鼓励,以及温家宝总理关于我国外贸政策将“基本稳定”的表态,不无深意。这意味着,尽管当前不少出口企业遭遇了一些困难,但从大方向上来说,优化外贸增长的结构、促进国际收支平衡逐步改善的追求不会改变。

  当然,外贸政策将“基本稳定”,也并不说明政府对于出口企业的困难将坐视不管,关键是如何来权衡各方利益。近来舆论盛传纺织服装出口退税回调政策即将出炉,无论消息本身是否确凿,反映出的却是政府在综合考量之后,很可能在某些产业、某些领域施以政策救援。不过,针对所有出口企业,且具有更普遍意义的政策回调,是不太现实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