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联想投资引入浦东引导基金700万美元

   洪其华

  作为联想投资第四期基金募资的一部分,昨天,浦东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下称“浦东引导基金”)与联想投资签订协议,宣布将向联想四期基金投资700万美元。

  和国内众多风险投资基金相比,这一举措将使联想投资在浦东寻找有投资潜力的中小企业变得更为便利。

此前,联想投资共发起设立了三期风险投资基金,已在浦东投资了展讯通信、芯原半导体、华虹等多家IT类企业,而这些投资目前来看都取得了不错的回报。

  “联想投资之前在浦东已经有了很成功的案例,这次我们希望能更进一步与浦东引导基金合作,寻找浦东的‘金子’。”联想控股总裁、联想投资董事长柳传志昨天表示。他同时透露,联想控股旗下的PE投资也正在上海寻找国企改革的机会,“这有好东西。”

  几天前,联想投资宣布已于第二季度完成第四期基金的募集,新基金规模为4亿美元,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此前透露,该笔基金中有40%来自母公司联想控股。第四期基金计划在未来两年左右时间内完全投出,其中60%~70%将投资于IT、传媒和电信领域,20%~30%将投资消费领域。

  而引入浦东引导基金,这也是联想投资成立7年、设立四期基金以来首次引入国内资本作为优先合伙人。尽管浦东引导基金此次投入的数额“并不大”,但浦东新区领导表示:“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提升引导基金和联想投资的影响力,更推动浦东与联想控股更全面的战略合作。”

  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专事风险投资业务的子公司,于2001年4月成立。总部在北京,2003年设立上海办事处,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接近7亿美元,重点投资中小创业企业,单笔投资规模为500万~2000万美元,目前已经投资的企业接近70家。

  “联想投资与我们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浦东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上海浦东新区科委主任助理李勇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通过匹配投资、向专业的创投机构直接出资等方式,目前引导基金已基本形成了一套安全有效的运作机制。

  “浦东本来就有很多不错的高科技企业,原则上,我们不会干预他们的投资决策。”李勇军说,截至目前,引导基金合同出资已达6.2亿元人民币,引导社会资本超过100亿元,引导投向浦东高科技企业的创投资本已超过25亿元。

  浦东引导基金成立于2006年,资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是全国最早的由政府投入、与众多国内外创投机构合作投向浦东高科技企业的一种创新投资模式基金。据记者了解,该引导基金定位为创业风险投资的母基金,不以营利为目的,重点投资浦东新区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软件、新能源与新材料、科技农业等高科技产业。

  在这之前,引导基金已于去年8月底正式与德丰杰(DFJ)、戈壁合伙人(Gobi Partners)、同华投资(Comway)3家创投机构签约并出资,出资总额接近2亿元人民币。而按照该基金的目标,“十一五”期间集聚规模达200亿元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力争到2010年,让浦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勇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