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业绩分化加剧 中信、国泰君安逆市增盈超10%

  券业两极分化格局逐步显现。

  7月20日晚,券业龙头??中信证券(600030.SH)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经初步核算,公司实现净利润约47.69亿元,同比增长13.33%。

  这是目前为止首家公布中期业绩预增的上市证券公司。

日前,国元证券(000728.SZ)、宏源证券(000562.SZ)率先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出现超50%的下降。

  无独有偶。前一天,老牌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公布上半年财务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46亿,同比增长达18%。这与同时公布中期财务报告的招商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光大证券等一批老牌券商形成了鲜明对比。

  万德资讯汇总的中报数据显示,招商、国信、华泰、光大、申银万国、广发等主要实力派券商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准上市券商光大证券今年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约9.3个亿,与去年同期的21亿净利润相比,出现了超过50%的下滑。

  事实上,过去两周来,除国泰君安外,已披露半年报的39家未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全部出现下降,东海、恒泰、首创等多家券商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严重依赖经纪和自营业务的中小券商生存压力巨大。但盈利模式较为多元化、拥有规模网点优势以及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基金公司)竞争优势的证券公司,更有能力抵御中短期的不确定性。”7月2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一位人士说,面对“跌跌不休”的熊市,券业两极分化的趋势将得到进一步体现。

  该人士认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这类盈余管理能力突出的券商能够更好的对抗市场波动,实现业绩的稳定。但是,业务模式单一,盈余能力薄弱的券商压力巨大。

  中信证券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13亿元,同比增长2.57%,实现利润总额65.25亿元,同比降低5.74%,净利润47.7 亿,同比增长13.3%(折合每股收益0.72元)。

  事实上,中信证券的这份业绩预增报告几乎超出了所有市场的预期。

  “熊市背景下的超预期增长。”7月21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发布的中信证券预增短评报告如此写到。

  申银万国日前发布的证券业中期业绩前瞻报告,给予中信证券上半年业绩同比基本持平的预期。

  除申银万国外,东方证券、天相投资等多家券商研究所也没有预期到,中信证券上半年的业绩还能够实现增长。

  “由于非自营业务的优势地位、较为多元化的业务结构以及浮盈释放等因素,中报业绩同比有望基本保持平稳。”东方证券证券业研究员阚路近日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

  受二季度A股交易量等主要业务驱动指标较一季度继续下滑,以及一季度市场大幅调整过程中部分公司已将相当部分浮盈进行兑现的影响,阚路认为,证券行业2008年中期业绩整体负增长基本已成定局。

  阚在报告中指出,预计重点券商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均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不过,从季度利润环比来看,中信证券二季度仅实现净利润22.5亿,较一季度下滑了11%。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券商业绩分化明显加剧。”中国证券业协会上述人士指出,二季度,受市场环境继续恶化的影响,大部分盈利模式较为单一的中小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大幅缩水,业绩同比出现一定幅度的负增长早已成定局。

  东方证券认为,导致中信证券业绩超预期增长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税率调整、公允价值下跌导致交易性金融资产变现减少递延所得税负债,使得所得税费用减少,二是对并表子公司(如华夏基金)持股比例的增加,导致少数股东损益占比的减少。

  “不过,考虑大盘新股发行停顿、交易量持续萎缩,且公司的直投、产业基金等业务在短期内尚难有实质性业绩贡献,因此,如果下半年创新业务不及时推出,中信证券全年的业绩也不容乐观。”申银万国认为。

  中国证券业协会上述人士也指出,目前受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证券公司拓展新型买方业务、扩大国际业务的空间并不是很大,所以,国内券商股业绩实现彻底分化的格局目前还不太可能出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国 | 申银 | 银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