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防范金融危机

预警大客户贷款 银监会未雨绸缪

  7月21日,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继续保持了不良贷款余额与比例“双下降”的态势。2008年6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4万亿元,比年初减少259.2亿元;不良贷款率5.58%,比年初下降0.59个百分点。

  在落实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状况在持续改善;不过,随着经济形势日益复杂,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也在加大,大客户信用风险近期就出现了上升的苗头。

  记者了解到,日前,山东省一家食品明星企业资金链出现危机,某国有上市银行2亿多元的贷款可能全部形成不良。监管部门在对该行的现场检查中认为,对上市公司的盲目信任,使该行在贷款发放过程中未能严格执行贷款调查、审查和检查制度,前期调查流于形式,发放贷款超越权限,贷后管理不到位,最终导致了银行巨额贷款出现损失。

  银监会在近期提醒商业银行,不能迷信大企业、上市公司的“光环”而放松信贷管理,不能片面追求短期效益而背负长期风险。银监会领导人称,近期爆发的此类案例给银行业金融机构再一次敲响了警钟,不能重视担保形式而放松贷款审查。

  大客户贷款风险显现

  大客户一直是各商业银行竞相追逐的目标,国有大型企业是大型商业银行力保的客户,而地方大型企业则是地方性金融机构重点公关的对象。事实上,大客户确实是各金融机构的优质客户,在给商业银行贡献越来越多的利润的同时,大客户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在逐年下降。

  然而,今年以来,大客户的情况有了值得关注的变化。据监管部门统计,今年5月份,19家银行共有2000多个大客户在公司治理结构、企业关联结构、核心主业情况、现金流波动情况、负债率情况等五个方面出现风险预警信号,比年初有所增加。预警客户贷款和授信余额均占全部大客户的10%以上。

  据统计,上述预警客户不良贷款余额占全部大客户的一半以上,平均不良贷款率9%,而19家银行的大客户平均不良率才2.4%,也就是说,预警客户的不良率高于大客户6.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大客户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总体趋于下降,但是,在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共同降温、信贷紧缩的大环境下,企业集团内部资金调配和流转的余地大大减少,集团客户潜在信用风险有所上升。”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他认为,在市场趋冷、资金趋紧的形势下,前期存在短贷长用、财务杠杆率过高、过度担保、盲目扩张、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等问题的企业集团发生财务危机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这些企业之间脆弱的债权债务链条极易断裂,危及银行贷款安全。

  例如,据记者了解,去年南京某冷冻有限公司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有3650万元的贷款,五级分类为次级,而该公司的母公司一共有7家企业,在同一家银行也有贷款。因此,很可能一家企业倒闭,连带整个集团在银行的贷款出现不良。但在贷款审批时,银行并没有按照集团客户来对这些企业统一管理,突然出现的连锁反应让银行有些意外。

  隐蔽的关联担保

  大型集团客户到底是航空母舰还是绑起来的舢舨?在信贷紧缩的形势下,银行业界都在思考集团客户的风险状况。

  今年是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第一年,许多企业集团的资金状况也像小企业一样资金趋紧,而与小企业不同的是,集团更容易利用银行对集团客户授信的操作漏洞,想方设法争取银行的信贷资金。

  淡化关联关系是企业集团争取信贷资金的惯用手段。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某国有银行温州瑞安支行分别对新潮集团授信5000万元,对瑞安市奥华塑胶有限公司授信4000万元,对瑞安市新潮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授信1000万元,合计授信1亿元。但监管部门调查发现,新潮集团持有奥华塑胶有限公司44%股权,持有新潮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80%的股权,上述3家公司构成集团客户关系,而银行却没有对其按集团客户进行统一授信和监测管理。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认为,长期以来,企业集团缺乏投资约束机制,盲目求大求全,在筹资时较少考虑资本结构和财务风险等,具有一定的盲目性,资金结构中负债资金比例过高,导致企业财务负担沉重,偿付能力严重不足。

  “企业集团往往表现为乱担保。”苑德军说,部分企业对外担保数额大,期限长,甚至存在未经同意和审批,董事、经理就擅自以公司名义为他人担保等问题,这给企业带来较大的风险。大部分企业对担保疏于管理,也不按照制度规范在表外披露。如果担保对象一旦无法偿债,担保企业的或有负债就转化成负债,突如其来的债务负担很可能导致企业资金紧张甚至资不抵债,诱发企业的财务风险。而一旦一家企业出现财务风险,很可能就传染给集团其他企业。

  房地产集团重点监控

  针对集团客户风险上升,银监会已多次对银行提出警示。但业界关注的是,由于紧缩政策对各个行业的影响不同,哪个行业的大客户或者集团客户可能会最先出现风险?

  银监会提醒银行在注意大客户风险的同时,对房地产集团要尤其关注。针对当前房地产信贷风险上升的情况,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前阶段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重点地区要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首先要摸清房地产信贷风险真实状况,银行要加大对开发商资信和财务状况的监控,切实防止房地产商利用“假首付”、“假按揭”、“假房价”等三假手段骗取银行信贷,同时加强对房地产抵押物的管理,定期对房地产抵押物进行价值重估和动态监测。

  银监会还未雨绸缪地要求银行要积极探索运用压力测试等先进技术手段,提高风险计量水平。根据银监会颁发的《商业银行压力测试指引》和《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方案》,结合单项业务或产品的风险管理需要,开展房地产贷款专项压力测试,重点就房价、利率波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可能对个人住房贷款质量的影响等进行压力测试,根据压力测试情况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和调整业务发展策略。

  另外,银监会还拟与国家税务总局加强监管合作。目前,银税合作试点已经顺利开通,银行机构可以充分运用税务信息,加强对客户财务报表的审核与分析,提高内部风险管控能力,提高风险预警水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