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王艳明:给南航管理层减薪一点掌声

  南方航空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预计今年将压缩运营成本13亿元人民币,以应对价格不断高企的航油带来的成本压力。其中,从下半年开始,基层以上全体管理人员每月减薪10%,预计年底可省下过千万。据悉,南航是国内首家通过减薪来解压的航空公司。

(7月19日《新快报》)

  在今年民航业不断曝出负面新闻的大背景下,南航通过对管理层减薪等措施压缩运营成本,无疑是一个值得称道的消息。虽然透过“预计年底可省下过千万”这样的庞大数字,让人们对航空业管理层尤其是高管的年薪收入浮想联翩,但却不能否认此事件中所透露出的管理正义??哪怕这种正义尚显单薄或者建立在此前不公高薪基础上尚不彻底。

  劳资薪酬管理无疑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在目前许多企业尤其是国企金字塔型的人力资源构成中,薪酬额度分配往往是倒金字塔型的。这种倒金字塔型的薪酬分配方案,管理层尤其是高管与基层员工的收入落差愈来愈大,甚至超出了应有的“性价比”。换言之,高管的超高年薪与其为企业所做的贡献,是否成合理正比很值得讨论。特别是在不断增长的成本压力下,高管之于企业的责任与贡献就尤显得突出。

  管理层在领取了高额薪酬之后,应该对企业付出与薪酬相对应的责任精神。但遗憾的是,我们往往看到“企业兴亡”只与基层员工有关,而对管理层尤其高管难有太大损伤。所谓责任与奉献,沦为了企业管理层教化员工的借口而已。在国外被视为垃圾理念的《没有任何借口》一书,几年前风靡国内,被一些人奉为宝典,是一个再显然不过的例证了。根本上来看,这是一种非公正、非正义的企业管理。企业处于危难之际,恰恰应该是管理层更重责任担当的时候。是故,应该给南航的减薪决策一点掌声,毕竟,我们没有看到责任下移。

  再进一步讲,企业运营成本压力之下,也只有先从管理层开刀才能切实压缩运营成本。南航减薪节省下来上千万与压缩13亿元运营成本的目标相比,数字上或许并不能占据主要地位,但是,当管理者首先向自己的钱袋子伸手要节约的时候,一种再强烈和显性不过的示范效应即已生成。或许,这种示范效应会转变成一种节约理念注入企业的危机文化之中,而影响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以实现压缩运营成本的目标。

  作为一门显学,管理学不是仅仅用来约束他人的,更是用以自律的。秦晖先生有一句名言:“高调再高,苟能律己,慎勿律人,高亦无害。低调再底,不逾底线,若能持守,低又何妨。”高调律己、低调律人,应该进入管理学的视域,以最大程度追求企业尤其是国企管理中的公平与正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