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面对经济减速风险 专家激辩“从紧政策”之去留

  □晨报记者 李 强 实习生 许 盛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一系列宏观数据后,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还要继续坚持?面对欧盟和亚洲诸新兴经济体为抵制通胀,先后启动加息的局面,下半年中国有加息的可能吗?我国经济领域几位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刘伟、陈兴动等先后做客上海,就我国下半年经济走势,尤其针对从紧政策之去或是留的问题,发表各自的观点。

  樊 纲:从紧政策不能放松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出席由华夏银行上海分行承办的“上海市票据业务联席会议”时,发表演说称,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表明中国经济增速趋缓,这是预料中的,也是宏观调控希望看到的结果,现在经济不接受调整、减速的话,将来的危险性更大。

  樊纲认为,尽管经济趋缓,但短期宏观政策仍将以防通胀为主,眼下还不到出台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的时候。樊纲说,“现在,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议论很多,有观点认为经济出现下滑趋势,政策应该调整,含义就是由从紧变为放松。但如果各位换位思考的话,敢问世界上哪个政府会在CPI高达7%到8%的时候,放松从紧政策?”樊纲认为,中国后续通胀压力仍然很大,从紧政策不能放松。因为国内油价、电价刚刚调高,粮价受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在今后两三年还会继续上涨,这些都是推动CPI上行的动力。如果眼下放松货币政策,会增加市场对通胀反弹的预期,这种预期很有可能变成现实。

  既然从紧政策不能放松,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下半年还有加息的可能?樊纲表示,负利率是目前宏观调控面临的最大困难。但是,在美联储维持2%的低利率政策、并且美元不断贬值的情况下,中国想加息是很困难的,央行需要在利率和汇率之间寻求平衡。樊纲说,尽管他支持加息,但是反对声音更为强烈,短期内我国还将依靠数量型工具(如央票、准备金率等)调控经济,逐步改善目前负利率的状况。

  樊纲强调,油价、电价下半年还应适时上调,如果人为管控,那么奥运之后可能产生油荒、电荒,使被压抑的通胀反弹更猛。

  刘 伟:从紧力度不宜再加码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大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刘伟在参加由北京大学、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联合举办的“上海2008元培论坛”的间隙,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济下滑应引起重视,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宜再度加码。

  在刘伟看来,我国经济减速的问题已经凸显:上半年,全国货运增长速度大幅下降,而仓储业营业税大幅提升,表明货运需求趋少,仓库积压率抬高,这是经济放慢的先兆。他表示,政策再紧缩可能引发失业等问题,特别是对吸纳大量劳动力的中小企业是致命的打击,中小企业缺钱现象将越来越严重,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需要从紧政策区别对待。

  刘伟预测,2007年11.7%的GDP增速将是本轮经济周期的峰值,预计经济增速将逐步回落,但这种回落将是高经济增长水平上的回落,应该不会回调到9%以下,而回调周期不会超过3年,最乐观的估计明年年底将有望回升。

  陈兴动:从反通胀向促发展转变

  法国巴黎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成了全球第二差的股市,这与从紧的货币政策伤及经济实体,中国增长的火车头大幅减速有关。他认为,在面临高通胀和经济硬着陆的两难问题上,中国需要两害相权取其轻。在他看来,只有保持经济稳定快速发展,才能保证就业,才能最终战胜通胀。

  陈兴动提出“三放松”的政策建议:首先,放松对价格的控制,油、电等能源价格应逐步与市场供求关系同步调整,通过价格杠杆把不必要的需求打压下去,从而根本上控制上游价格压力;其次,放松投资,出口政策要更加宽容,否则将暴露系统性风险,并导致不必要的金融风险;最后,放松信贷管制,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大幅减弱,出口企业和中小企业出现了资金困局。现在有必要采取一揽子政策扶持相关企业。

  陈兴动认为,6月通胀率已回落至7.1%,宏观调控的重点应该改变,即从反通胀向促发展转变,只有改变经济的基本面,把经济增速推上去,才能改变当前资本市场的熊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 刘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