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出口增速有所放缓 外贸政策仍将稳定

  “外贸政策将基本稳定”,这是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广东调研时让外贸企业所吃的一颗“定心丸”。

  业内人士指出,这表明下半年中国外贸政策不会有大幅度的调整。一方面,预计下半年中国将不会再出台不利于中国出口的贸易紧缩政策;另一方面,对于受出口退税调整、人民币升值、生产自己和劳动力价格提高影响较大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中国将采取一定的措施给予付出,如回调出口退税,稳定人民币升值步伐,以保证其稳定增长。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受出口退税、人民币升值、次贷危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外贸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不过,从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来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在上半年总体表现良好,虽然出口增长有所回落,但总体保持了较快的速度。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234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其中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进口5675.7亿美元,增长30.6%。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其中6月份外贸出口增长17%,继今年2月份之后再度跌破20%这个敏感临界点??这被业内看作是外贸拐点信号已经显现,因为最近5年来外贸出口的年增长率从来没有低于20%。

  出口速度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分析人士指出,宏观调控、人民币升值、外需放缓、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等因素也将继续影响中国下半年的出口,压力依然很大,以往国际市场占有率大的传统大宗商品的出口价格也是优势不再,大受冲击,面临生死考验。

  在人民币升值、国内通胀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国内企业的出口压力也是与日俱增。在日前由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人民币升值未来并未大范围降低原材料成本,八成出口企业成本成长率处于5%以上。

  最近,国务院高层密集调研,频频造访外贸企业,可以看出,出口企业面临的压力,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密切关注。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出口企业不能依赖于政府政策的扶持,要适应市场调节的变化,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进行产业升级抵制市场风险。“近年来我国外贸政策强调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进产业升级,从长远看目前这种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商品出口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和淘汰风险正是我国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必然要经历的。”这位分析人士说。

  尽管目前有些出口企业要求提高出口退税率,但从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来看政策制定者会考虑微调,但总体不会有大变化。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人民币加快升值不仅对出口打击更大,也会带来流动性压力,因此升值步伐应保持相对稳定,渐进升值,给企业一个信号,即认清大环境变化,不能走过去靠低价格、数量扩张发展的道路,而是注重集约化增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