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受累11亿债务 南京国资集团上亿股权冻结

  近日,南纺股份 (600250,SH)、南京中商(600280,SH)、南京新百(600682,SH)几乎同时发布公告称“国有股东股权被继续司法轮候冻结”。

  据这三家上市公司公告显示,由于公司大股东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公司(下称:南京国资集团)与其债权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南京办事处(下称:东方资产南京办事处)的债务纠纷仍然未获得解决。

东方资产南京办事处,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了继续轮候冻结国资控股公司所持有的这三家公司的股权。

  有业内人士称,这三家上市公司是被卷入了“豪门恩怨”。

  三上市公司1亿多股被冻

  据公告显示,南纺股份被轮候冻结其第一大股东国资控股公司持有的90516562股限售流通股,南京中商被轮候冻结国有股股东1838.36万股限售流通股及转增股、送股和现金红利,南京新百被轮候冻结国有股股东5638.26万股国有股份及转增股、送股和现金红利。

  以上冻结均为两年,包括孳息,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按照三家公司上周五的收盘价来计算,此轮轮候冻结的股权总市值近12亿元。

  而采访中,三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出对股东债务情况不了解,“是大股东的事情,我们不了解,但是,我们确实被冻结了”,其中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说。

  事发“担保门”

  国资控股公司系南京国资集团旗下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7.6亿元。

  南京的一位官员称这场债务纠纷为“豪门恩怨”。“国资集团和东方资产公司都相当有实力。”

  而上述的三家上市公司公告均表示,股权被冻结是由于国资控股公司和东方资产南京办事处的债务纠纷。

  “就是一家国资公司,它要贷款,政府为了支持它的发展,就找了南京国资集团来担保”,知情人士透露,担保的结果是,公司经营不善,担保债务就压到了南京国资控股公司身上。

  业内人士还透露,发生的债务可能在中国银行,中国银行进而把这些债务打包卖给了东方资产公司。

  对于担保的是哪家公司,南京市相关领导说“厚厚的一叠票据,说不清的”。

  “这些担保涉及的公司很多,最后大多会采用卖块地之类的方式解决”,其中一家上市公司董秘说。

  据南京市国资委曾涉及处理该债务纠纷的官员说,“我们以前都是采用卖块地之类的做法,但是现在不这么做了,因为这两年房产不是很好,不卖地了。并且卖地是一锤子买卖,这样做也有不恰当的地方”。

  “我们现在就是协调,希望法院不执行,和东方那里协调价格问题,希望他们能便宜点,但是他们价格太高了”,这位官员称。

  祸起南京同创?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债务纠纷 “主要还是同创的债务拖累”。但是对于南京同创涉及的具体金额,三方都不愿意对外透露。

  但是,东方资产南京办事处此前涉及南京同创的债务达到7亿~8亿元。据三家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员透露,“冻结这部分,肯定涵盖了全部债务”。

  而南京同创债务总额粗略估计在11亿元左右。在此之前,南京国资集团已经就部分债务和相关资产公司达成和解,部分债务已经解决。据参与此事的人员介绍,“这个过程确实很困难”。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同创是国有控股集团公司,此前一度和联想同名。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连年亏损,先后从多家银行贷款。在此期间,国资控股公司就担任了担保这一角色。

  “在南京同创无力还款之际,南京国资控股公司就开始了举债之路。”知情人士透露。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03年和2004年之间,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相关债务通过剥离方式转到了东方资产南京办事处名下。

  价格博弈影响债务解决

  关于债务问题,上述南京市国资委官员说“我们希望暂缓、调解,但是得不到理想效果。但因为东方资产公司的要价高,商量的余地不多”。

  但是,据东方资产南京办事处的相关人员透露,“我们的关系很好,和国资控股公司的债务纠纷快结束了,合同已经签了”。

  东方资产为何还要申请冻结国资控股公司持有的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该位负责人表示“债务关系还没有完全清理清楚,在没有结束债权债务关系之前,我们继续申请冻结”。

  银行业内人士称,“债务从银行打包到资产处理公司一般都是50%的比例,有的甚至是30%,如果资产公司能够要到高价,那么利润很可观”。

  据了解,目前华融资产公司已经将债务清理完毕,而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利润可观,东方资产公司还在继续对外购买不良资产。

  南京市国资委知情人士表示,“我们会在东方资产的开价基础上还价。70%~80%是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