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夏斌:短期融资券更应向中小企业倾斜

  随着中国金融体系的快速发展与成熟,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迅速壮大,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一员,银行间市场也开始逐渐为社会公众所关注。短期融资券作为银行间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和股市走弱的大环境下,发挥着调整中观经济结构,为企业提供融资的重要作用。

记者就当前经济状况下短期融资券的功能和作用等问题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

  短券制度应向中小企业倾斜

  实施了一年多的从紧货币政策让很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融资上遇到了不小的困难,银行贷款贷不到,IPO融资又面临严格的审查和比较冷淡的市场反应。短期融资券此时理应担当起为企业解决困境的重任,但事实上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短期融资券市场上发债情况也不好,机构投资者出于风险的考量很少问津这些企业。针对这个问题,夏斌认为,短期融资券在制度安排上也许应该向中小企业有所倾斜。

  夏斌表示,短期融资券是改善目前企业融资环境很重要的手段,应该更多地向中小企业、民企倾斜,这是在救这些企业。我国以前的短期融资券是面向国有控股的大企业,而恰恰是这些大企业通过贷款、IPO等方式融资都不难,所以在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审批环节上应该适度的向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倾斜,当然也不是一概而论,更多的是面向有活力的,经营好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对这些企业在审批环节上要简化,而在具体的发行交易的方面,使它更加市场化,在制度上可以灵活改善。

  对所有行业一视同仁

  受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最大的行业应属房地产行业,目前房地产企业想要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来融资非常困难。

  夏斌表示,短期融资券发行在向中小企业倾斜的同时还应该对所有行业一视同仁。不管是房地产企业还是其他工商企业。因为从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监管的出发点来看,要辨别的并不是行业与行业的差别,而是这家企业究竟是否有条件发债,发债以后是否有能力偿还。只要企业相关条件符合规定,风险在可控的范围内,就应该对它一视同仁,不应该因为是房地产企业就有所歧视,特别是房地产业作为我国的国民支柱产业,只要条件允许,让资金使用的有效率,该支持就一定要支持。

  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夏斌说,短期融资券作为一项重要的金融资产,购买者对它进行适当的处置是没有问题的,因此银行也可以购买了短期融资券以后打包成理财产品向公众出售。因为短期融资券本身还是一项安全度比较高,盈利性也不错的投资种类。前提是监管部门对它要有相应的监管手段,因为也不排除有的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的风险相对比较高。关键在于对打包资产的比例控制,可以有一部分风险低,收益也比较一般的品种,再配合上一部分风险和收益相对比较高的来控制风险。而银行在向公众销售的时候也一定要把信息明确地传达给投资者,说明此项投资标的组成部分,风险水平,同时还要对投资者进行适当的风险教育,帮助普通投资者了解其中的风险以便其作出适合自己的决策。

  夏斌建议可以采取设立防火墙的方式在适当的部分隔离,以保护中小企业投资者。同时企业在发债时更应该控制风险,因此就需要中介机构的协助。在发债的评估时,需要中介机构充分的负起责任,建议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评估的债券进行一个全面的信息披露,对中介机构形成一个强大的市场约束,让社会把中介机构的评级和最后的偿还结果联系起来。

  杨再平:发展外汇投资要创新产品和服务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积极稳妥地发展中国外汇投资行业,推动外汇产品创新或服务创新,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汇率避险和投资工具,满足企业和居民日益增长的差异化需求,既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的刻不容缓的市场形势,又是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既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重要业务发展方向,也是监管部门以规范促发展的重要任务;既是各方化解现实供需矛盾的重要举措,也是金融机构绸缪未来的战略新手。

  日前,中国银行业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再平在出席第一届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时,对我国的高额外汇储备如何应对国际外汇形势、汇率形势变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作为国家财富增长的重要标志,我国外汇储备从1978年的1.67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1.8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企业和居民外汇存款超过1600亿美元。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约累计升值18%,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自2001年以来,美元相对主要货币已累计贬值41%。巨大的外汇存量以及国际外汇市场上的剧烈波动,给国家、企业和居民带来越来越严重的汇率风险,也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到宏观经济的运行。

  杨再平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金融和外汇形势、汇率形势,国内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不仅需要有效地、合理地解决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也要更加客观、前瞻地应对未来的风险和变化。

  自1970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主要国家进入浮动汇率时代,国际汇率市场应运而生,经过短短三十多年的发展,国际外汇市场日交易量已经超过3.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市场。国际外汇市场上,主要国家汇率的变化,不仅影响到该国的货币购买力和宏观经济运行,更是深刻地影响到了国际间实力对比。鉴于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波动,主要国家的金融机构创新了包括外汇即期、远期、掉期、期货、期权、期货期权、现货期权、现货保证金等多样化的服务产品和服务体系。

  杨再平说,我国对国际外汇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际外汇市场对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但是我国金融机构提供的汇率类产品和服务,远远未能跟上市场需求的发展步伐,巨大的供需矛盾不断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挑战。

  他最后说,专业化分工是金融服务行业的未来方向,金融业越发达,专业化分工就越明确。在外汇投资服务行业的价值链中,在我国现有的法律环境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衍生品业务资格,成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主体,担负着市场调研、产品设计、产品发展、产品营销、风险管理、投资者教育等诸多职能分工,构成外汇投资服务行业的上游。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