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谭雅玲:人民币有望在四季度停止升值

  日前,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特邀研究员谭雅玲在第一届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可能会从第四季度开始停止升值。

  现在普遍的预期是美元会反弹,谭雅玲说,美元的贬值对美元财政年度报表的亮丽是非常有好处的。

第四季度为什么会好一些呢?是因为我觉得美国的经济现在没有出现实质的问题。伯南克应对次贷危机,已经有点偏离美国的经济环境和经济压力,包括最近出来的通货膨胀已经上到了5%,美元加息的压力明显存在。

   同时从汇率本身的周期考虑。任何一个价格都有涨有跌,美元的汇率也是这样,有贬值也有升值的时候。从2000年看到现在,2006年底的次贷危机初期,美元是小幅度升级,之后美元急剧的贬值。今年一季度美元贬值,第二季度美元在小幅度的升值。

   为此,她特意提到:“如果美元反弹,那人民币一定会反转。因为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人民币的升值,都和美元的贬值相对应。美元的贬值最大的一个接盘就是人民币。从美元主导趋势来看,人民币会发生变化。从人民币自身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的升值应该是很脆弱的。”

   另外,从市场的规律来看,任何一个汇率的走势,都应该是双边的。而人民币从汇率改革到现在,都是单边的,从小到大,从慢到快。人民币单边走势,并不是我们汇率改革的初衷。我们一次性升值的汇率改革,并不是意味着人民币一定要升值,而是人民币要反映市场。

  “外汇投资行业的市场规律是双边的,绝对不是单边的,这种单边不是我们自主的,而是外国人强加于我们的。外国发达国家的专业权威、高端,我们非常尊敬他们,但是他们做了一个单边人民币升值的指引,离开了专业,离开了市场的责任,离开了市场的基本原则。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用一个市场的规则、市场的规律和市场的经验来判断人民币汇率的水平。”谭雅玲最后说道。

   而且持续的升值预期对于我国的经济利益、金融利益都是一种伤害。谭雅玲表示,股市的上涨我们始料不及,股市的下跌,我们也始料不及。但是当初人民币升值是我们评论股市上涨的一个主要的因素。现在股市还在跌,人民币还在涨。外资的预期、市场的状况已经把我们所界定的小幅度渐进和主动给打破了。今年的升值已经达到了7.21%,2005年到现在的升值已经达到21%,我们的企业已经不可承受了。人民币的问题在人民币升值的状态下扩大,这种单边的升值对我国的经济利益、金融利益是伤害还是保护,应该已经很清楚了。制造业企业的竞争力,在经济快速增长当中,创造了自己的价值和财富,现在要到国际市场去打拼。恰恰在这个时候人民币快速升值,把他们的竞争力全部给打回来了,这对我国的经济和金融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应该很清楚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雅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