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将扶持无线电产业更快发展

  【本报讯】(记者 方兴业 甘霖)无线电是现代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是目前无线电频率常被违规使用,社会稳定和安全受到威胁。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1997年至今,我市发生严重无线电干扰案件高达1400多起,平均每三天一起,民航、海运、广电、“三防”等重要部门和重要行业的无线电通讯受到严重影响。

  为加强无线电管理,有效利用无线电频率,市政府组织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无线电管理条例(草案)》。该条例草案日前提交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

  无线电安全隐患严重

  无线电事业是深圳经济社会的重要领域,无线电事业广泛应用于邮电通信、广播电视和交通运输等70多个行业,仅在公众通信行业,我市现有手机用户1800多万户,占全省用户总量的22.86%,无线电移动通信网络规模位居全国第四。可以说,无线电波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正由于其重要性,规范有序的管理成为必然。但是在我市,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法规,行业管理遇到许多难题,无线电事业面临挑战。

  挑战之一是无线电安全隐患严重,社会稳定和安全受到威胁。最突出的表现是违法使用无线电频率现象严重,无线电干扰日益增多。近年来,一些单位和个人违反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擅自使用、盗用无线电频率,非法或违反技术标准设置无线电台站、使用无线电设备的问题非常突出。1997年至今,我市发生严重无线电干扰案件1400多起,平均每三天一起。仅2007年,严重无线电干扰案件高达312宗,平均每天一起,其中干扰深圳机场、香港机场等重大干扰案件有16起。

  非法无线电产品屡禁不止

  挑战之二是无线电产业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在深圳无线电设备制造业日益繁荣的同时,无线电产品市场上的违法现象也急剧增多。非法生产、销售未经国家型号核准、不符合国家无线电频率规划无线电产品现象屡禁不止,各类违法无线电产品层出不穷,产品各项技术指标严重超标。如未经国家型号核准的无线电监控设备、移动通信信号干扰器、移动通信信号放大器、110CAS基站、“黑手机”、各类微功率无线电设备、对讲机等等。

  非法产品不仅为我市无线电安全埋下了巨大隐患,而且严重影响了无线电产品的市场秩序,造成了众多合法企业经营困难,市场份额急剧下降。如2005年由于“黑手机”影响,我国最早从事手机生产的深圳国威公司一度被迫中断了手机业务。再如,2006年对180多家对讲机使用单位检查时发现,约80多家,50%的单位使用的对讲机是违法产品。

  部分频率资源须招标或拍卖

  针对我市无线电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深圳经济特区无线电管理条例(草案)》对频率资源分配、无线电台(站)站址资源共享、无线电台(站)及设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

  目前国家对无线电频率的分配方式均是通过行政划拨的方式直接分配、指配频率,但由于无线电频率属于国家所有的有限资源,根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对给予开发利用有限自然资源及公共资源配置的许可时,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机关应当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的方式作出许可决定。目前国家无线电管理局也在探索改革现有的分配方式,因此,在得到国家无线电管理局的积极评价和肯定下,《条例》对无线电频率的许可方式做出新的规定,规定市无线电管理机构除按原有体制采用直接指定的方式分配、指配无线电频率外,对用于经营性业务的无线电频率的许可应引入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以招标或拍卖的方式分配无线电频率。这样既体现了无线电频率资源许可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也为国家推行该制度积极探索经验。

  无线电产业产值增长强劲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对市政府组织起草的《深圳经济特区无线电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初审,并进行了一系列调研活动,认为制定一部适应深圳无线电管理工作需要的法规非常必要而紧迫。同时认为,无线电产业作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应予鼓励与扶持。

  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市现有手机用户1800多万户,无线电移动通信网络规模位居全国第四;我市登记在案的各类无线电台站4.1万个,占广东省的四分之一,数量、密度和复杂程度均在全国前列。

  无线电产业已发展成为一个很发达的产业,产值规模大,增长强劲。10年来,深圳无线电设备制造业产值(统计数字为目前登记在案的企业产值)从1997年的34.6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939.37亿元,增长了20多倍,年均增长高达42.8%。2007年无线电设备制造产值约占高新技术产值的20%,占整个深圳当年GDP的9%。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