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炼油亏损难撼石油巨头盈利“坚石

  昨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的炼油企业依然亏损严重,高达5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47.9%。尽管上半年国家给了一定的补贴,成品油价格也做了上调,但巨头们总体盈利情况仍大减。

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今年上半年税前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9%,中石化也预计利润将减50%。而基本不涉及炼油的中海油则尽显优势,该公司披露,上半年合并净利润达189.5亿元,同比增长35.2%。

  退税难补炼油巨亏

  中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而导致的提取特别收益金大幅增加的影响,中石油今年1-6月税前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9%,但仍大挣了人民币564亿元。该负责人还表示,1-6月该集团提取特别收益金476亿元,是上年同期提取金额的3倍多。

  业内相关专家表示:“高油价除了影响中石油以外,对中石化而言影响更大。上调成品油价格后虽然产生的收入中石化要大于中石油,但这部分增加的收入很大程度上要弥补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上涨,难以产生实际利润,只是减少其亏损的幅度。上一次调价以后,可以使得中石化的炼油盈亏平衡点增加约21美元/桶,公司整体盈亏平衡点增加到120-125美元/桶,而目前的原油价格依然高于这个价格,所以中石化今年的业绩依然很难向好。”即便如此,中石油、中石化仍有过百亿进账。

  日前,国家财政部曾表示,中石化获得25.1亿元人民币的4-6月成品油进口增值税退税,这与之前中石化自己的预期相差很大。中石化内部人士之前估算,按进口国际油价平均每桶120美元计算,每月原油进口补贴可达70亿元左右。如此计算,二季度原油补贴至少将达到210亿元。补贴的减少,主要还是源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

  特别收益金照收

  而作为中石油来讲今年上半年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国际油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导致集团提取特别收益金大幅增加,从而持续拖累了中石油的业绩。数据显示,中石油的利润增速自2006年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就受其影响而出现明显放缓。

  我国于2006年3月26日开始,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所获得的超额收入按比例征收特别收益金,以期推动石油价格机制改革。石油特别收益金采取5级超额累进从价计征,在原油价格超过每桶40美元后,按照20%-40%的比率征收。收益金按月计算,按季缴纳。收益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准予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不涉及炼油 中海油业绩大涨

  面对石油行业的诸多利空消息,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几大巨头之一的中海油由于几乎不涉及炼油产业,今年上半年可谓春风得意,据该公司相关人士披露,中海油今年上半年合并净利润达189.5亿元,同比增长35.2%。

  中海油利润大幅增长的趋势从去年就开始了,2007年中海油总公司油气产量达4046万吨油当量,同比增长0.2%;公司合并销售收入约1600亿元,合并利润总额约565亿元。

  就如何解决两大石油巨头利润连续下滑这个问题,业内相关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石油行业整体业绩不断受到特别收益金的影响而下滑,市场普遍预期,政府相关部门可能会上调特别收益金的初始征收水平线,以帮助石油企业扭转业绩下滑的局面。”

  商报记者 傅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