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新建住宅须一次性装修

  本报记者 周 森

  所有新建的普通住宅,必须完成装修后才能交房给购买者??这是《深圳市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拟作出的规定。昨天,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分组审议该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时,这项规定引起争议。

  目的

  避免二次装修

  造成浪费

  着眼于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深圳市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是第二次提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与一审稿相比,条例二审稿将适用范围从特区内扩大到特区外,并明确规定实行建筑废弃物分类管理制度、建筑废弃物排放收费制度、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资金扶持制度等,要求市政府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安排不少于上一年建筑废弃物收费总额的资金,用于支持建筑废弃物的减排和回收利用活动。

  引人关注的是,《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明确规定“推行住宅一次性装修。普通住宅的建设单位应当直接向使用者提供装修成品房。装修标准由市主管部门在本条例颁布之日起十二个月内另行制定。”并规定,“政府投资的办公场所装修完成后八年内不得重新装修。”以限制政府办公楼重复装修。

  据了解,国家建设部在《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对住宅装修的管理,积极推广一次性装修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浪费和扰民等现象。”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在《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行动方案》中也提出,强力推进住宅一次性装修,力争2010年底前,实现全装修住宅销售率100%。

  争议

  部分委员

  担忧实施效果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将普通住宅“一次性装修”写入法规。但在昨天的审议中,委员们意见并不统一,有的认为应大力推进实施,有的认为该项规定执行难度太大,还有的指出应当把个性化装修与一次性装修结合起来,满足购房者需求。

  “赞成这一规定。”董小明委员说,目前,住宅重复装修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甚至扰民的状况十分严重。与国外先进城市比较,这是深圳城市管理的落后环节,通过立法,加以促进很有必要。《条例》还可更进一步对所有建筑的装修都加以明确限定,包括旧房的再装修等。

  一些委员虽然赞成,但对实施效果如何表示担忧。王玲玲委员指出,开发商直接提供装修成品房,方向正确,但难执行,缺乏约束力。在住宅装修个性化,而且商品住宅转手率很高的今天,要推行一次性装修,须出台配套的具体措施,才可操作。林源昌委员认为,推行住宅一次性装修,任务艰巨,需要有关方面的配合,还要加大宣传争取老百姓接受,并要加大对开发商的约束。

  另有一些委员则认为,这一规定要求太高,应慎重研究。刘朝辉委员建议,能不能改为从装修的次数上累加增收建筑废弃物排放费的比例,以达到控制装修污染的目的。王大平委员认为,可以将个性化装修和推行一次性装修结合起来,对一次性装修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释疑

  “一次性装修”

  并非指不能再装修

  众所周知,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普通商品房,大部分都没有进行装修,而是直接将毛坯房交付购房者后自行装修。“一次性装修”规定如果写入法规,将给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带来重大影响。不少消费者也许要问,“一次性装修”是不是意味着买房后将不允许再装修?

  针对购房者的疑问,起草该法规的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副主任梅爱民表示,“一次性装修”并不是说购房之后就不能再次装修,住户根据自己的需要也可再行装修。但根据目前的调查看,大多数购房者购买已经装修好的商品房后,很少会再次装修或者只进行小规模改造。因此,这项规定可以大大减少装修污染,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对社会环境有好处。同时,入住前统一提前装修还可降低住房成本,减少噪音污染,对消费者有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